S1051121騰空的飛龍瀑布【霧台】

【封面照片:騰空的飛龍瀑布

 

  哈尤溪溫泉的發現,為大武部落揭開了一個美麗的秘境,橫列在峽谷兩岸的絢爛壁畫宛如敦煌千佛洞,讓人心馳神往。事實上,大武部落引人入勝的地方還有失魂峽谷與飛龍瀑布,這兩個隱秘角落是我情有獨鍾的私房景點,也是我釋放心情與心事的幽謐基地。彷彿有種神秘的呼喚,呼喚我頻頻投奔,投奔到那原始純淨的深山。有時我會跟好友結伴同行,但更多時候我會孑然一身的雲遊,作個枕流漱石的騷人墨客。

【失魂峽谷】

  通往大武部落的聯外道路崎嶇險峻,百轉千迴的髮夾彎宛如絕緣體,隔絕了方興未艾的觀光熱潮。達羅羅安溪逶迻流過這片遺世獨立的土地,雖然名不見經傳,但它雕鑿出來的失魂峽谷幽深奇峭,充滿撲朔迷離的逸趣。傳說峽谷裡住著魑魅魍魎,會奪走人的靈魂,讓人變成喪失心志的傀儡。穿鑿附會的傳說雖為無稽之談,卻增添了懸疑的冒險樂趣。

  初次探訪時,面對近乎垂直的高聳溪岸,我摸索了好久,才在舊橋邊的菜園裡發現下溪的羊腸小徑。拉繩垂降後,映入眼簾的是崖壁聳拔的峽谷,狹仄的入口不到兩公尺寬。涉水穿越這道關隘後,裡面一片幽闃,天光被擠壓到只剩一痕曲折的光束,從左右夾峙的崖壁裂縫中刺進水面,閃動著碎鑽的光芒。兩惻的岩層各異其趣,一邊被琢磨得光滑圓潤,另一邊則被剝削得皴裂嶙峋。可惜前方一道瀑布阻絕了去路,我沒有飛簷走壁的功夫,只好撤離。

  回到下切點,附近有另一個流域,水道更寬廣,水量更豐沛,潺潺的清湍在堆疊錯落的巨石間穿梭,有時蓄成一泓翠綠的小潭,有時則織成一絹銀白的小瀑。綿延的岩層變化多端,瑰麗的紋理讓人目不暇給,有水晶玻璃,有千層蛋糕,還有洋蔥切片。我隨興而行,直到累了,才像一隻蜻蜓棲息在一塊平整的磐石上,取出清燉牛肉麵烹煮,呼嚕嚕的大快朵頤。滿足了味蕾後,便換上泳褲,在日光浴裡作了一場夢。一覺醒來,時間還早,於是又揹著防水袋往上游探險。沒想到,才走不遠,溪床就猝然壓縮,眼前矗立的峽谷比先前的更奇崛,更玄奧,更驚心動魄。在最窄處,甚至連一痕天光都看不見。一顆天外飛來的巨石卡在正中央,龐大的體積宛如小行星,把峽谷遮蔽成晦暗的洞穴。我心驚膽跳的快步前行,不斷抬頭張望,深怕千鈞巨石突然崩落,讓我真的成了失魂的肉餅。

  返回棲息的磐石,正準備收拾行囊時,上游方向突然冒出一位中年男子,彼此對望了一眼,都嚇了一跳,萬萬沒想到這杳無人煙的秘境竟會有志同道合者。或許是難得遇見同好,兩人有種惺惺相惜的感覺,相談甚歡。他是個溯溪玩家,豪邁的只穿一件黑色慢跑短褲遊走。雖然個子不高,但肌肉線條賁張,黝黑的膚色散發著運動型男的陽光氣息。正當兩人聊得起興,他偶然變換了坐姿,竟意外穿幫,褲襠裡露出敏感部位。雖然同為男性,我還是尷尬得立即撇開視線,裝作若無其事。後來他熱心地告訴我附近有一道飛龍瀑布很值得一看,回程還讓我搭了一段便車,十足是個暖男。

  因為一場意外的邂逅,這次旅行多了一幅真誠交心的畫面,也多了一個迫不急待的憧憬。

【飛龍瀑布】

  懷著憧憬,半個月後我又約好友再度前往大武部落,追尋飛龍瀑布的蹤影。兩人從古仁人吊橋走下北隘寮溪的溪床,往下游走了約一公里,便看到通往瀑布的巨大路標,那是一面金字塔般的大峭壁。峭壁邊有一條不甚起眼的支流,很難想像裡面會有氣勢磅礡的瀑布。小心翼翼渡過混濁的北隘寮溪後,循著清淺的支流漫溯,剛轉過第一個彎道,就照見一條虯曲的白龍騰飛在絕壁上,英氣煥發。一般瀑布都是筆直傾洩,飛龍瀑布卻以「之」字型的姿態在沙漏般的岩壁凹槽間跳宕,曼妙靈動。

  相較於失魂峽谷,飛龍瀑步要跋涉更長的路,也要承擔更高的風險,但它與世隔絕的情調會讓人流連忘返。

 

撰稿時間:2016/12/10

相簿名稱:霧台風情

相簿編號:1051101—1051125

精選照片

S1051103幽麗的失魂峽谷【霧台】

 

S1051104幽麗的失魂峽谷【霧台】

 

S1051108幽麗的失魂峽谷【霧台】 

S1051111幽麗的失魂峽谷【霧台】

 

S1051114幽麗的失魂峽谷【霧台】

 

S1051116幽麗的失魂峽谷【霧台】

 

S1051118幽麗的失魂峽谷【霧台】

 

S1051120幽麗的失魂峽谷【霧台】

 

S1051121騰空的飛龍瀑布【霧台】

 

S1051125騰空的飛龍瀑布【霧台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nnocent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