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1060235絢麗斑斕的彩壁【十三坑溫泉】 【封面照片:絢麗斑斕的彩壁】

 

  晴空萬里的冬末,我們沿著寶來溪迤邐前行,往山壑深處尋寶,彷彿在南美叢林裡找尋失落的印加黃金城。我不知道寶來溪命名的典故,心裡卻執意相信,那是緣於這條溪流為世人帶來了寶藏,一種無法估價也無法帶走的神祕寶藏——野溪溫泉。從下游的七坑、中游的十坑到上游的十三坑都有豐富藏量,越深入荒陬僻壤,美感的爆發力越強烈。

【七坑溫泉】

  十年前,和好友Abby造訪過七坑溫泉,那是我親近野溪溫泉的初體驗。依稀記得有人在當地築巢隱居,用水泥砌成方形風呂,打造了一個簡樸而清幽的泡湯天堂。婆娑的葉影、沁涼的山風、滑膩的原湯,還有兩人的醇厚情感,凝縮成一部耐人尋味的微電影。莫拉克風災後,直達七坑的林道中斷,水簾搖曳的彩壁也被淤砂埋葬,而雅俗共賞的溫泉池更成了林務局接管下的戒嚴禁區。蒼海桑田的變化,令人不勝唏噓。如今,中斷的林道新闢了一條下溪的路線,淤積的溪床也被吉普車碾出一條便道,而威權的林務局則從善如流的宣告了解嚴。我和同行的夥伴從溯溪口啟程,半個小時就抵達七坑。適逢連假,現場擠滿了形形色色的車輛與帳篷,儼如蒙古人的那達慕大會。我們蜻蜓點水一下,便繼續上路。

【十坑溫泉】

  五年前,和「遛鳥俠」、「為愛跳溪」、「電玩阿呆」勘查過十坑溫泉,大夥兒花了半天才找到溫泉的確切位置,沒想到出水量卻少得像是布魯塞爾撒尿小童的噴泉,水池裡還蠕動著寄生蟲,清了好久才能下水。當時被他們幾個天兵搞得摸黑找路,上演了一部災難電影,刻骨銘心。這次重遊舊地,竟有石破天驚的變化。跋涉三小時後,我們來到現場。最先映入眼簾的是一道十幾公尺的琉璃牆,綺麗的色彩渾然天成,在翠綠的山林中增添一抹耀眼的斑斕。再往前,是一片更壯麗的白玉屏風,晶瑩剔透,高潔淡雅。豐沛的溫泉就從屏風上汨汨傾洩而下,形成水花四濺的瀑布。前人就地取材,以石塊與石灰砌成兩座平整寬闊的風呂,質樸自然。蜂擁而來的人潮更甚於七坑,場面宛如麥加朝聖的廣場。入夜後,我們在星空下享受野湯,池裡的水質、水溫、水深都無懈可擊。皚皚的石灰結晶在夜色下變成積雪,讓人恍如置身在北海道的雪地裡。我沒喝酒,身體卻在微醺,連呼吸都有淡淡酒香。

【十三坑溫泉】

  隔天清晨醒來,白玉屏風竟一夜間變成了翡翠屏風,眾人嘖嘖稱奇。用完餐,我們輕裝上路,往十三坑溫泉邁進。我一馬當先,獨自衝了兩個多小時的路程,眼前出現聳拔參天的峽谷,兩岸雄渾的地質景觀相互輝映,令人目不暇給。我放慢腳步,緊挨著右側峭壁行走,發現一道宛如閃電劈裂的狹縫,縫中賁張著氣象恢閎的岩層。峭壁上雖然不見溫泉,卻彩繪著一幅抽象油畫。左前方一條堆滿嶙峋碎石的支流驟然俯衝而下,氣勢凌厲,那正是十三坑。再往前,夾峙的崖壁把溪床逼勒得更緊,一顆顆白皙渾圓的巨石橫阻眼前,把我變成了一隻壁虎。我費力地爬過亂石崩雲的關隘,引領企盼的十三坑溫泉終於現身,閃爍著橘黃的烈焰,驚心動魄。來到溫泉彩壁下,熱氣蒸騰的溫泉從氣孔中激烈噴出,演奏著地層活躍的脈動。若非破碎的地質存在著石塊崩落的危險,我真想在這裡紮營,飽覽充滿爆發力的美景。不久,同行的四個夥伴也到達了,大夥兒又涉著清澈的溪澗上溯一小段路,直到被深潭與瀑布阻斷才折返。回家的路很漫長,步伐卻很輕快,因為心裡裝滿了無法估價也無法帶走的寶藏。

 

撰稿時間:106/04/23

相簿名稱:六龜風情

相簿編號:S1060217S1060243

精選照片

S1060235絢麗斑斕的彩壁【十三坑溫泉】  S1060237絢麗斑斕的彩壁【十三坑溫泉】  S1060238絢麗斑斕的彩壁【十三坑溫泉】  S1060221氣勢磅礡的岩層【十三坑溫泉】  S1060222氣勢磅礡的岩層【十三坑溫泉】  S1060223錦繡華麗的彩壁【十三坑溫泉】  S1060229金碧輝煌的溫泉【十三坑溫泉】  S1060232繽紛耀眼的彩壁【十三坑溫泉】  S1060242凝斂涵碧的清潭【十三坑溫泉】  S1060217宛如碧璽的彩壁【十坑溫泉】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nnocent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