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小,我就對「老師」這個職業沒什麼好感。追本溯源,要從國小三年級說起。有一次上音樂課,導師突然叫我上台唱歌。當時因為怯場,杵在台上半天,遲遲不敢開口。他二話不說,就衝到我面前,用力擰我的臉頰,猛然一拉,把我整個人都快提起來了。接著,他又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,狠狠的賞了我一耳光,打得我眼冒金星。幼小的心靈,就此認定老師是魔鬼的化身。

  上了國中,進了所謂的升學班。導師的字典裡,只有「雄中」兩個字。每天早上進教室,第一件事不是吃早餐,而是吃棍子。一張張考卷發下來,恐懼指數隨著分數高低而劇烈震盪。少一分,手心就會多一條鞭痕。有時,他打不過癮,還叫我們青蛙跳,一步一步跳到隔壁女生班去。還好,他沒有叫我們學青蛙吃蚊子。這樣的身心荼毒,讓我的青春期變成雨果筆下的《悲慘世界》。

  沒想到,研究所出來,我竟然會從事小時候最痛恨的職業。由此可見,人生真的很吊詭,什麼邪門的事都可能發生。上帝好像很愛跟我唱反調,有另一個例子可以印證。小時候,因為怕打針,一直對「醫師」這個職業深惡痛絕。沒想到,長大後竟然會與這個行業的人結下一份因緣,讓人不得不信邪。

  不知不覺,已經踏入教育界八年了。驀然回首,才發現自己走了好長一段路。八年來,一直擔任導師工作,努力扮演著春風化雨的角色。當然,偶爾也會殘害幼苗一下,讓他們知道我的厲害。別以為他們很可憐,事實上,那些幼苗也會殘害我,把我搞得七葷八素。每段師生情緣,都有酸甜苦辣。曾經心力交瘁,也曾經感動落淚。在歲月的長河裡,沉澱了許多金沙般的珍貴情誼。

  今年首度擔任行政職位,工作屬性丕變,一時還真有些不習慣。因為業務需要,最近帶了相機到學校,拍攝校園景觀。任教以來,學校的景觀始終沒有太大的轉變。一磚一瓦、一草一木,我都熟悉到不能再熟悉了。因為太熟,取景時竟然不知從何著手。帶著我的Canon 450D繞了學校一圈,慢慢伸出審美的觸角,創意才漸漸湧現腦海。

  星期一的早晨,天氣晴朗,寶藍的天空有種純淨的晶亮。第一節課,沒有學生上室外課,校園出奇的幽靜。徐徐走在校園中,恍然發現自己似乎從未「認真」欣賞過校園的美。當鏡頭打開,開始構圖,許多回憶浮上心湖。一種未曾體驗過的美感,宛如滴在宣紙上的水彩,瞬間暈開。

photo1

  拍攝這張照片時,為了呈現天寬地闊的自由感,我刻意貼著草坪拍攝,避免週遭景物的干擾,讓藍天和綠地顯得更純粹,更廣袤。拍攝過程其實滿辛苦的,當時草坪還有點濕,偏偏我穿的是Kenneth Cole的新T恤,最後是以手肘撐著地面,在挑戰體能極限的操練中完成藝術的使命。

 S981001巍峨的中央玄關【六龜高中】.jpg

 

photo2

  在山巒的映櫬下,學校就像是躺在搖籃裡的嬰兒,睡得好安詳。不過,山腳下的黑心養雞場總會突如其來的摧毀香甜的夢。臭氣沖天的雞糞味,把我們薰得奄奄一息。惡夢持續了好久,直到環保局的天使出現,才徹底擺脫。

 S981002天寬地闊的操場【六龜高中】.jpg

 

photo3

  當年來到學校,最先映入眼簾的便是中央玄關。這是我對學校留下的第一個印象。每年學校拍畢業團體照時,都習慣以玄關為背景。照片中永遠會多出一個「背後靈」,那就是蔣公。為了不落俗套,我選擇側拍,以深色變葉木為前景,襯託淡色的建築主體;同時,以仰角方式增加張力,呈現建築的巍峨感。這樣,是不是有趣多了呢?

 S981003天寬地闊的操場【六龜高中】.jpg

 

photo4

  籃球場是許多人追夢的地方,男生喜歡在這裡展現球技,吸引女生的目光;女生也喜歡在這裡徘徊,為心儀的男生守候。不過,我的人生完全沒有這樣的夢幻劇情。上天給了我175cm的身高,卻沒有給我打籃球的細胞。讀五專時,有次體育課考帶球上籃,我足足考了「七」次才過關,同學在旁邊笑得人仰馬翻。這個丟臉的經驗,害我從此罹患「籃球恐懼症」。從此,我什麼球都打,就是不打那個鬼東西。

 S981004晴空下的籃球場【六龜高中】.jpg

 

photo5

  雖然我沒有當籃球王子的命,但我教的導師班倒是人才輩出,經常在班際籃球賽中撈到冠軍,幫我爭了不少面子。每次比賽,我總會恩威並施的跟班上學生說:「如果拿到冠軍,全班就有高級飲料可以喝。如果墊底,全班就給我裸奔操場一圈。」其實,我並沒有那麼在乎輸贏啦。真正讓我感動的,是他們在場上為班上爭取榮譽的那份專注與團結。

 S981005晴空下的籃球場【六龜高中】.jpg

 

photo6

  左側的視聽教室雖然有些陳舊,但是拱形的樑柱,帶有巴洛克的浪漫色彩。配上光影搖曳的老樹,整個建築散發出濃濃的古樸韻味。這張照片,是我滿喜歡的一個作品。構圖時,花了不少心思。試了很多焦距,最後才找到理想的定位。

S981006樹影搖曳的校舍【六龜高中】.jpg  

 

photo7

  這張照片,是所有作品中拍得最失敗的。左側的景物灑滿陽光,右側的榕樹卻被建築的陰影遮覆,形成極不勻稱的明暗對比,而色彩感應也因為曝光問題偏散了。這裡是全校升旗的地方,想必很多人跟我一樣,每當台上的人講一些長篇大論時,就會抬頭仰望榕樹,找看看上面有沒有小鳥,打發時間。

 S981007綠意盎然的榕樹【六龜高中】.jpg

 

photo8

  有一年,我帶的導師班分配到這個外掃區。印象中,這裡有三多:落花多、檳榔多、狗屎多。落花多,是指中央那棵樹開花時會掉落滿地紅花;檳榔多,是指涼亭裡常有外來客吐的檳榔渣;狗屎多,則是指草坪上常有小狗的黃金。正因如此,每次來這裡督查時,我都很怕踩到「地雷」。那天拍攝時,兩隻小狗湊到我身邊,好奇的看我手上的相機。牠們以為那是可口的美食,竟然一直跳起來東咬西咬,讓人好氣又好笑。

 S981008花木扶疏的前庭【六龜高中】.jpg

 

photo9

  看到畫面中央那個尾巴翹起來的黑影了嗎?沒錯,牠就是很想吃相機的那隻笨狗。我一直想清場,叫牠閃一邊去,牠卻怎麼攆都攆不走,最後只好讓牠入鏡了。

 S981009花木扶疏的前庭【六龜高中】.jpg

 

photo10

  看似嬌嫩的蝴蝶蘭,其實有著強韌的生命力。歷經莫拉克颱風,依然娉婷的橫斜在半空中,楚楚動人。這份堅毅,正是我們學校最好的精神寫照。

 S981010嬌滴滴的蝴蝶蘭【六龜高中】.jpg

 

【後序】

  或許有一天,我也會離開這裡。縱然離去,我心中也一定會有一份想念,想念這裡的景物,想念這裡的故事。

 

撰稿日期:2009/10/16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nnocent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