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1020627磅礡的神山瀑布【霧台】

【封面照片:磅礡的神山瀑布】

 

  隱身在崇山峻嶺中的霧台,充滿野性之美,各種稀有的飛禽走獸穿梭在原始叢林間,無論是機靈敏捷的雲豹、麝香貓、食蟹獴,或是溫和羞怯的山羌、山羊、水鹿,抑或是目光銳利的林鵰、熊鷹、大冠鷲,都能瞥見牠們的神秘蹤影。除了野生動物外,這裡也是瀑布的棲息地,每當雨季來臨時,形形色色的瀑布便會朝氣蓬勃的飛躍在懸崖峭壁上,相互競秀。這些瀑布都是天然的水上樂園,不必門票,就能享受最潔淨、最清涼、最刺激的暢快。

  如此原始的地方,當然也少不了令人頭皮發麻的動物──蛇!魯凱族人把百步蛇視為靈界貴族的化身,我卻把蛇視為最不祥的惡靈。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,蛇是我的罩門。雖然心裡一直想騎單車挑戰這片山林,但偶然在網路上看到車友放了上山騎車時拍到的雨傘節照片,陰影就揮之不去。好友知道後,拼命挖苦我,笑我上輩子一定是青蛙或老鼠。為了堵住他的嘴,後來我就豪氣干雲的下戰帖,邀他一起闖蕩「蛇域」。

  我們開車到三地門的入山檢查哨後就卸下單車,展開旅程。好友為了鬧我,故意高唱台語經典老歌<一支小雨傘>。我轉過頭一臉殺氣的瞪他,而他竟然耍嘴皮子,裝無辜的笑說:「唱歌不行喔?」我懶得再理他,自顧自的往前滑行。從檢查哨到霧台部落的這段山路是以「V」字型延伸,先陡降到北隘寮溪的谷底,再從谷底陡升到山巔。下坡的過程只能用一個「爽」字形容,騰雲駕霧之間,整個人彷彿就要羽化登仙。不過,好景不常,二十幾分鐘的快意後,接下來就是揮汗如雨的煎熬了。望著遠方直入雲霄的山路,我幾度懷疑自己是否真能登天。

  過了伊拉部落不久,伊拉一號瀑布就在路旁現身。這條瀑布水勢柔和,涓涓細流依偎著山壁婆娑舞動,姿態裊娜動人。旁邊一大片的光滑岩壁就像一面大鏡子,照映著她的嬌妍丰采。

  因為還有一大段行程,我們駐足了一會兒就繼續前進。在一座明隧道前,我不經意往前方地面看了一眼,沒想到,竟然看到一條黑白相間的……雨傘節!冷汗直流的我,當場大叫一聲,緊急煞車。還好,那條蛇已經被車子碾斃,僵硬不動了。好友從後面趕上來時,問我怎麼回事?我二話不說就衝去扁他,砲轟他說:「前面真的有一條雨傘節耶,都是你烏鴉嘴啦!我警告你,如果今天再遇見一條活生生的蛇,我就把你分屍,丟到山谷的蛇窩裡餵蛇!」他對於這邪門的巧合也有點不敢置信,自我調侃的說:「回去我要買樂透,一定會中大獎的。」我不屑的嘲諷他說:「中了獎,記得買一輛Lexus250送我啊!」

  小心翼翼的繞過那條死蛇後,我們再度邁向天堂路。過了一個彎道,伊拉二號瀑布乍然映入眼簾。我們從橋上沿著陡峭的步道下到溪床,這裡的溪谷很開闊,水量也很豐沛,遍佈許多清潭與激湍。伊拉二號瀑布橫空懸在絕壁上,一洩千里,氣勢凌厲。瀑布底下堆疊著崩落的巨石,可見其衝擊力道之大。望著他不可侵犯的威猛霸氣,我們只敢遠觀讚歎。這時已經接近正午,於是我們找了一個陰涼處,在磐石上野餐。後來又換上泳褲,跳進水裡玩SPA,把滿身的大汗與疲憊沖洗得一乾二淨。

  午後我們再往海拔更高處挺進,一輛小貨車擦身而過時,車斗上的小朋友對我們大喊加油,實在很可愛。抵達神山部落後,我們轉往一條崎嶇難行的產業道路,尋找神山瀑布的身影。下切了2公里左右,轟隆隆的水聲震耳欲聾,讓人血脈賁張。神山瀑布的高度落差比不上伊拉二號瀑布,水量卻更勝一籌,展現出渾厚浩瀚的氣勢。從半空中俯衝而下的滂沱水勢形成一泓幽深的碧潭,也激蕩出氤氳的飛沫。置身其中,陣陣涼風與水霧撲面而來,暑氣全消。

  回程,我們又體驗了一次先甘後苦的過程,有痛快也有折磨。好友雖然很烏鴉,但我心裡還是很感謝他陪我上山騎車。因為有他,我的夏天又多了一頁歡樂篇帙。

 

撰稿日期:2013/07/07

相簿名稱:霧台/三地門風情

相簿編號:S1020627S1020631

精選照片

S1020627磅礡的神山瀑布【霧台】

 

 S1020628第一道伊拉瀑布【霧台】

 

 S1020629第二道伊拉瀑布【霧台】

 

 S1020630奔流石上的激湍【霧台】

 

 S1020631奔流石上的激湍【霧台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nnocent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