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意盎然的武德殿是日據時代的文化遺蹟,儘管它建構在強化警察武術的統治意圖上,不過,昔日沾染的政治色彩早已隨著歷史的更迭淡化,而今留存的只有建築本身的美感。仿唐式的建築形制透著莊嚴、內斂、厚實、素雅、沉靜的氣韻,沒有碧麗輝煌,沒有磅礡氣勢,卻自成一種「桃李不言,下自成蹊」的文化格調。

  如果與人約在旗山見面,我一向喜歡提議在武德殿會合,一方面緣於它週遭有完善的停車設施,另方面則緣於它賞心悅目的美感能讓約會有一個美好的開始。雖然它並非最終的活動地點,卻是我和另一方初見的集合地,庋藏著一張張欣喜、熱切或羞澀的臉,沉澱著許許多多回憶。

  在這個起點,我曾和好友沿著中山老街的紅磚道散步,徐徐穿行在瀰漫復古情調的雕樑畫棟之間,隨心所欲的商榷今晚該吃一心二葉的海鮮鍋、橋邊的鱔魚麵、食神的麻油羊肉麵線、悟饕的池上便當,還是北方園的牛肉拉麵。

  在這個起點,我曾和好友坐在夜色迷濛的殿前臺階上,捧著清心的烏龍綠茶,聊到露濃月斜,才依依道別。

  在這個起點,我曾和好友開車去茂林,在禁止烤肉的美雅谷偷偷煮火鍋,心裡盤算著萬一被逮到,打死都不能承認自己是老師。

  在這個起點,我曾和學妹在枝仔冰城一邊吃著薄荷聖代消暑,一邊進行論文試講,笑著聽她說萬一考不上教師甄試要去賣珍珠奶茶。

  在這個起點,我曾和同事開車去內門紫竹林寺,抽一個上上籤,彼此坦誠的談感情的事。

  那些人,有的依然惺惺相惜,有的已隨著往事沉沒在記憶,有的已不堪回首。無論變與不變,對我而言,武德殿依然是個起點,一個美好的起點。

 

撰稿日期:95/07/05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nnocent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