繞過半個島嶼,我們由台灣海峽的沙岸走向太平洋的岩岸,越過一站又一站陌生的山村漁港,離熟悉的城市越來越遠,而旅程也越來越像一場流浪。

  向晚的嫣霞正被黑夜的羽翼一寸寸覆蓋,我們不曾認真去辨識下一站是哪裡,任憑時間的暗潮將兩人輕輕往前推送。

  就在天色徹底轉暗之際,夜空的盡頭乍然浮出一片炯亮的燈海,彷彿是海盜船甲板上堆積如山的金銀珠寶,耀眼奪目。迎著華燈初上的璀璨,我們一步步貼近花蓮的容顏,有些興奮,又有些忐忑,深怕一切只是海市蜃樓的幻影。直到置身在霓虹燈盛綻的繁華裡,才踏實的相信花蓮的美麗夜色已經真實擁有。

  下榻的旅館在太魯閣峽谷,我們把沉重的行李往床上一扔,身輕如燕的飛回花蓮的繁華裡,縱情吃喝玩樂。

  沿著海灣旁的街衢行駛,一路是洋溢悠閒風情的藝術燈飾,透顯著這個城市的基調。這天適逢情人節,兩人原本說好要去吃一頓很浪漫的晚餐,卻因偶然發現南濱公園有個頗具元宵燈會色彩的夜市,一時心血來潮,便鑽入摩肩擦踵的人堆裡,左顧右盼,物色小吃。緊鄰海灘的南濱夜市,一如尋常的夜市,熱鬧、自在又親切,空氣裡羼雜各種煎煮炒炸、蒸熬烤燴的烹調氣味。不過,這裡還流貫著一縷海風的慵懶氣息。我們在麻辣臭豆腐鍋的香濃裡吃得汗流浹背,痛快淋漓。好友自我調侃說:「這真是獨特的浪漫晚餐啊!」我聽了忍不住噗嗤一笑,努力揮灑詩意說:「這頓平價的晚餐,如果能讓世故的我們重拾學生時代的樸素情懷,湧現那種傻傻愛一個人的純真,那麼不也就充滿浪漫元素了嗎?」好友似乎被我的詩意說服,眼底凝結著若有所思的迷濛,嘴角勾勒出一抹純真的微笑。餐後,兩人用冰涼的葡萄柚綠茶消退舌尖的麻辣,徐徐漫步到堤防。堤防上,海風習習,儷影幢幢,夜市的喧鬧被隔離在情侶們的兩人世界外。昏暗中,忽然有人施放煙火,湧泉般噴發的火花瞬間在眼底燃起烈焰。我轉眼看著好友被火光照亮的臉龐,心裡暗自相信,這一幕的幸福,是上天冥冥中賜予的情人節禮物。

  離開夜市,兩人繼續向南行駛,前往盤踞山巔的遠來飯店眺覽夜景。途中遇上警察臨檢,執勤的員警客氣的查核證件,填寫資料。遞回證見時,他覷見我腿上攤著地圖,竟風趣的說:「不必那麼辛苦的看地圖啦,要去哪裡問我就好了,我可是一本很好用的活地圖。」聽見他風趣的言語,我也幽默以對,故意用曖昧口吻開玩笑說:「是不是用過的都說好呢?那你什麼時候要借我一下?」話一出,好友和其他員警同時莞爾一笑。或許是受到太平洋溫柔海風的吹拂,在這個城市,連制服員警也很溫柔。向那位熱心的員警問清路線後,我們順利找到上山的叉路。往飯店的山路蜿蜒狹仄,路燈寥落,渾然沒有五星級飯店的氣派。不過,這或許是一種呼應花蓮人文氣息的巧思,不願浮華的路燈成為干擾夜景觀賞的光害。佇立在飯店大門前的歐式觀景台俯瞰,視野遼闊,靜止的街燈、流動的車燈和閃爍的廣告燈鑲嵌成一件賞心悅目的鑽石首飾,在黑夜中煥發夢幻之美。海風不時踩著華爾茲的舞步躍上山巔,有種舒活戀愛細胞的香檳甜味。我和好友似乎有好多話想說,卻始終什麼話也沒說,只是默然吹著風,在夜景裡沉醉。

  初次造訪花蓮,便愛上這座風光旖旎的城市。這裡沒有嚴重回堵的車陣,沒有行色匆匆的上班族,沒有戒備森嚴的冷漠臉孔,沒有聲嘶力竭的政治口水,居民把生活經營得像是渡假。因為迷戀,翌日入夜後,我們再度從太魯閣行駛十幾公里的路到花蓮,品嚐陳記狀元粥的港式風味,體驗曾記麻薯的香軟口感。那一夜,天空飄著霏霏細雨,我們卻攜手在雨中哼起快樂的旋律。

 

撰稿時間:96/03/26

相簿名稱:東海岸風情

相簿編號:S960228

精選照片

S960228絢麗的花蓮夜景【鹽寮】.jpg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nnocent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