遲疑了半年,終於在五月初掏出那張薄薄的卡片,走到捷安特自行車店,狠狠一刷,買下夢寐以求的CRX2

  荷包大失血,心痛不言可喻。不過,自從多了這個好麻吉,生活的色彩變得更加繽紛。他不但陪我一起吹風、唱歌、運動,也陪我一起觀察地球的美麗,發掘生命的美好。

  結緣後的第七天,我心血來潮,決定帶他到南橫挑戰不可能的任務。這個絕命任務,是從海拔1014公尺的梅山騎到2280公尺的天池。出發前,心裡盤算了一下:假設一層樓的挑高是5公尺,那麼1266公尺的高度差,不就是253層樓嗎?想到要用自行車爬253層樓,突然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被鬼附身了。

  野心勃勃的我,終究還是帶著瘋狂的念頭,在梅山遊客中心前整裝待發。一切就緒後,就吹起號角,揮著大纛出征。

  從梅山到唯金溪橋這段路,平緩起伏,難度指數不太高。穿過梅山明隧道,崢嶸的馬馬宇頓山佇立在溪谷對岸,展開熱情歡迎的雙臂。一路上鳥語宛囀,涼風徐徐,讓人舒服得瞇起了眼,唇角飛揚。不過,我知道這只是開始,長征的路還很迢遙。

  途中遇見一道瀑布,玩心大起,樂不思蜀的嬉戲了好一會兒。告別冷泉的涼快後,苦難終於開始。從唯金溪橋到120k觀景台這段路,山路急遽盤升,連續幾公里的險升坡讓人毫無喘息的機會。穿過馬舒花兒明隧道,進入梅園,雙輪的速度節節敗退,雙腿的耐力也漸漸疲乏,身上的衣褲被淋漓的汗水迅速沁濕。為了補充體力,每2公里就得停下來舒筋灌水。停停走走,耗掉半條命,總算匍匐到觀景台。迴望腳下的溪壑,對於這不可思議的成果,驀然有種驕傲的悸動。雖然不是第一個立下里程碑的人,但胸中還是豪情萬丈,覺得自己像阿姆斯壯一樣偉大。

  沉醉不久,兩位萍水相逢的車友走過來向我打招呼。這兩位仁兄已年近半百,卻還是矯健得像一尾活龍,簡直是藥酒廣告的最佳代言人。他們打算遠征到埡口,邀我共襄盛舉。不過,初試啼聲的我哪敢造次?能騎到天池就謝天謝地了。經過一番寒暄後,彼此便結伴同行。

  離開觀景台,往中之關前進,路面的坡度有增無減,難度更加艱鉅。一圈又一圈的踩,蹬呀蹬的,兩眼開始昏花,雙腿也開始不聽使喚。到最後,全身上上下下的細胞大量陣亡,整個人虛脫到必須用意志力支撐。雪上加霜的是,過了禮觀隧道後,天空開始飄起毛毛雨,偏偏我又沒帶雨衣。此時,我這個阿姆斯壯再也壯不起來了,變成一個向佛懺悔的苦行僧。

  上天或許被我的苦行給感動,沿途賜給我許多力量。路上為我加油打氣的人絡繹不絕,除了兩位同行的伙伴,還有「自行車男」、「吉普車男」、「小貨車男」、「125機車男」、「重型機車男」、「家庭房車女」等。這些善良又充滿人情味的路人,成了此行最甘甜的回憶。幸虧有這些素昧平生的人士不吝於給我鼓勵,我才能修成正果,登上天池。

  抵達天池,心裡不再充滿自負,只有苦盡甘來的欣慰。與兩位車友告別後,隨意在天池警察小隊的台階上坐下,取出車袋裡的披薩,補充元氣。一隻憨厚的黑狗聞香而來,我撕了幾片賞牠,和牠一起享受高山上的美味午餐。此行雖然辛苦,但我胸口已經別上一枚榮耀的徽章。

 

撰稿時間:98/06/05

相簿名稱:人物寫真

相簿編號:P980501— P980503S980501

精選照片

P980501唯金溪路段【南橫】.jpg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nnocent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