跟著海風的氣味,我在陽光最燦爛的季節奔向島嶼東南方的邊陲,帶著淡藍的心情,騎著寶藍的單車,獨享蔚藍的海岸。原始的氣息飄散在山海交會的邊界,把思緒漸漸帶離文明。順著風前進,思緒就這麼不斷遠颺,飄入一個無垠的熱帶天堂。

  五顏六色的墾丁太容易讓人迷亂,於是我翻越山脊,在一個地圖上不易搜尋的座標找尋海闊天空的自在。那是一個被世俗遺忘的角落,也是環島公路網最後的一塊處女地。它美麗的名字不叫香格里拉,而叫旭港公路。

  從旭海延伸到港仔的旭港公路,雖然貴為「省道」等級,卻沒有絡繹不絕的車潮,也沒有紛至沓來的遊客。靜謐的海岸,只有潮汐的呢喃,海鳥的吟唱,以及熱帶魚的情話。因為人跡罕至,這一帶依舊保存著原始的自然景觀,質樸得像是無人島。

  未經雕琢的自然風情,讓人湧起浪跡天涯的文藝情懷。海明威浪跡到古巴,以簡潔率真的筆觸寫下《老人與海》,把人性的尊嚴、勇氣與堅毅鑄成文學的桂冠。高更浪跡到大溪地,以粗獷的色彩與線條畫下《在沙灘上的大溪地女人》,把印象派的精神揮灑得淋漓盡致。而我,浪跡到這裡,什麼也不求,就只是漂浪,感受大地與心靈的純淨。

  躍上單車,從旭海出發,時間的流速開始轉慢。穿過純樸的小漁村,騎上防波堤,牡丹灣的旖旎丰采盡收眼底。碧波萬頃的海域,透著耀眼的藍光,在白浪的搖曳下,閃閃動人。弧度優美的海灣,宛如溫柔的臂彎,把陣陣波浪輕擁入懷,細細呵護。好希望能化成波浪,躺進溫柔的懷抱,卸下現實人生的偽裝與武裝。走下堤防,漫步在海灘上,視覺的美感變成聽覺的美感。浪濤湧上鋪滿鵝卵石的海灘,撞擊出錚琮的音律,悠揚悅耳。這美妙的天籟,是天使的搖籃曲,把心情安撫得像一隻熟睡的綿羊。

  往南前行,沿途地形豐富多變,處處是山與海連袂打造的傑作。有時是一層嶙峋的崩崖,有時是一塊工整的海蝕平台,有時則是一排縐褶的珊瑚群礁。禁不住海水的誘惑,我拋開上衣,甩掉球鞋,沿著潮間帶追逐熱帶魚的斑斕身影。身上的防曬乳液很快就被海水沖失,豔陽激情的強吻肌膚,我卻貪玩的漂浮在水面,跟著海水繼續蕩漾。

  拖著濕淋淋的褲子上岸,來到港仔,景觀幡然轉變。黃褐的大沙丘、枯槁的木麻黃、野蠻的吉普車,鋪陳出北非的沙漠情調。如果我有阿拉丁神燈,一定會把單車變成駱駝,在沙漠上縱情奔馳。

  漂浪一天,流了好多汗,也釋放了好多心事。當墾丁湧入越來越多的衝浪男孩與比基尼女孩,我慶幸還有這麼一條旭港公路,可以遠離文明,獨享一大片的碧海藍天。

 

撰稿時間:98/07/03

相簿名稱:旭海風情 

相簿編號:P980601S980601—S980612

精選照片

S980602空悠悠的牡丹灣【旭海】.jpg 

 

S980605景致旖旎的轉角【旭海】.jpg 

 

S980607旅途的印記【旭海】.jpg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nnocent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