多年來,幾個學生一直跟我維持著細水長流的友情。他們在大學耕耘了幾年,今年總算畢業。雖然頭上那頂學士帽不是很風光,但好歹也是混到了一張大學文憑,因此大家約出來聚餐,相互嘉勉一下。

  出席的成員,有即將入伍的「美女圖」、「日本達人」、「羽球男」,以及即將成為社會新鮮人的「白帶魚」。另外,還有大學讀到一半就去當職業軍人的「日系狂」。當初投票決定聚餐地點時,每個人都很隨意,因此最後就由我定奪,選在江浙料理餐館「東坡醉月」。

  烈日當空,大家就像找尋綠洲的野生動物一樣,一走進充滿濃郁江南情調的餐館,立即點了一壺冰涼的烏梅汁和金桔檸檬汁解渴。接下來,菜單在每個人手上輪了一圈後,各種佳餚就陸續端上桌了。

  東坡肉、東坡蒸蝦、山寨口水雞、糖醋魚片及西湖醋魚等菜色,是這家店的招牌,我們當然沒錯過。我從小就怕吃肥肉,但這裡的東坡肉做得不鹹不膩、入口即化,配上脆筍及醬汁一起吃,更是絕妙。清香鮮美的東坡蒸蝦也有獨門的味道,我一個人就橫掃了一大盤。以紹興酒淹漬後再冰鎮的山寨口水雞,是一道非常適合溽暑享用的開胃菜。看似簡單的糖醋魚片,吃起來有多層次的滋味,吃得到魚肉的軟嫩,表皮的香酥,以及醬汁的酸甜。至於西湖醋魚,有人嫌酒味太重,我卻獨愛那醇厚的酒香,整碗的湯汁被我喝得見底。

  除了這幾道招牌菜,五香牛腱、蔥爆牛肉、豉汁鱈魚、清蒸檸檬魚及鹽酥杏鮑菇也是值得推薦的菜色。甜點方面,酥炸芋丸是我情有獨鍾的甜點,每次來都很想偷偷帶幾顆回家。另外,清爽可口的優格水果沙拉也是我每次必點的料理,總要吃上一盤,才能為宴饗畫上完美的句點。

  吃完飯,原本要去最近很夯的「品元糖口冷飲工坊」吃冰,可惜那天剛好公休。不得已,只好轉戰到夢時代,去吹免費的冷氣。誰知道,夢時代又不知在辦什麼活動,車潮把我們塞得動彈不得。「白帶魚」很不要臉的幻想說:「一定是因為我要來,大家才蜂擁到這裡等我簽名的,真是不好意思。」我聽了,馬上揶揄她說:「你的姿色只能去酒店當媽媽桑啦,別再幻想了!」逼不得已,一行人只好又再轉戰到「阿婆冰店」。這間老字號的冰店頗負盛名,但我們一票人都從沒來過。沒想到,店裡的地板黏答答,水果也不太新鮮,讓我們有點無言,真不知以前的口碑是怎麼來的。

  晚上,我帶他們到我常光顧的「國民市場魚丸店」吃飯,享用高雄市最新鮮的魚丸湯,以及百吃不厭的綜合炸物。包含蝦卷、魚柳、牛蒡、旗魚黑輪及花枝丸的綜合炸物,吃過的人都讚不絕口。由於「日本達人」最近接了一個13萬的電腦繪圖case,這頓飯大家就抝他請客。賺這麼多,如果不請客,那就真的太可恥了。更何況,他還常常中發票咧!

  我一直認為,人在踏出校門開始賺錢謀生時,才會真正體會生活的現實,也才會真正開始成熟。這次聚餐,我在談話間發現他們真的都長大了。在此,祝福「美女圖」可以順利考取士官班,償還學貸;祝福「日本達人」可以接到比13萬更優渥的設計案,當一個自在的SoHo族;祝福「羽球男」可以在觀光業闖出一片天地,而且頭髮不會再禿下去;祝福「白帶魚」可以通過百貨公司的試用,成為月薪34的正職人員;祝福「日系狂」可以調到更好的單位,繼續在軍中囂張下去。最後,祝福我們大家可以讓這份因緣繼續細水長流。

 

撰稿時間:2010/07/15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nnocent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