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教師節,收到許多學生傳來的簡訊,每一封都在我心湖泛起歡欣的漣漪。歡欣的,不是他們對我表達的謝師之意,而是他們能與我在這個機會裡像個朋友一樣,分享彼此的近況與心情。

  教書這麼多年,我從不覺得「老師」這個職位有多神聖,多偉大。對我而言,它只是一份平凡的工作,有酸甜苦辣,有喜怒哀樂。正因為覺得平凡,所以我從不刻意樹立老師的權威與莊嚴。我用最自然的語言與姿態去面對師生關係,把師生因緣當作是一個分享經驗、傳承智慧、締結情感的機會。

  人在職場待久了,難免會變得世故、圓滑、老練,一寸寸失去靈魂裡最可貴的單純。我也不例外。在平凡的工作裡,我曾經厭倦,曾經脆弱,曾經心灰意冷,甚至麻木得失去感動的知覺能力。那些職場的權謀與猜忌,讓我在防衛中失去了單純,也失去了快樂。很多時候,支撐我的力量,是我在課堂上與課堂外的學生們,因為他們身上還保留著人性的單純。

  有些人教了一輩子的書,從來沒跟任何學生在師生關係外延伸出朋友關係。我何其幸運,能在這些年教到一些值得交心的學生,看著他們一步步成長,也看著彼此的交情越來越深厚。跟他們在一起,我永遠不需要耍心機,永遠不必戴著虛偽的面具。那份自在,來自彼此最真誠的單純。為了不讓那份自在變質,我會繼續堅持,堅持守護那份單純。

 

【後記】

  最後,想藉此書寫一些回應,向教師節傳簡訊來的學生們致謝:

1、給「旺旺」:

  上次你來學校,我發現你小腹微突,昔日玉樹臨風的姿態已經岌岌可危了。寫論文之餘,別忘了多運動啊。最近《補教人生》收視率很高,你拿到文憑後,不妨也去補教界撈一票,說不定下一個登上八卦雜誌封面的補教大亨就是你呢。

2、給「日系狂」:

  你內心那個人煙罕至的角落,應該埋藏了許多心事吧?人生中有許多事只能獨自思索,無法跟人分享。如果你不知道什麼才是最好的決定,也不知道那些難題的答案是什麼,那就隨緣吧,別掙扎,也別再忐忑了。愛情需要共識,也需要默契,更需要雙方的努力。如果你和對方具備這三種條件,我相信那就是真愛。

3、給「中藥小開」:

  我發現你好像跟我一樣,也是「玩咖型」的,熱愛自由,喜歡用各種生活情趣把人生經營得多姿多彩。不過,我相信你應該也背負著不小的壓力吧?畢竟高普考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希望你牙齒矯正結束後,可以成為超級大帥哥。

4、給「脫序女王」:

  如果你把自己的求職經驗寫成一本《跳槽達人》,我相信一定會大賣的。換了這麼多工作,見識過這麼多職場的冷暖,我相信你應該感觸良深吧?不管經歷多少風雨,希望你能把一切當作是成長的踏腳石。

5、給「月亮妹」:

  你的緋聞每次都是「雷聲大雨點小」,何時才會天雷勾動地火啊?可能是你太man了吧?我覺得你內心其實不像外表那麼豪邁灑脫。面對愛情時,你其實是很矜持,也很膽怯的。希望下次愛情來臨時,你可以更勇敢的去擁抱啦。

6、給「博士」:

  最近是在閉關練功嗎?怎麼越來越深居簡出了?聽說你曾在人力銀行求職,最後卻沒去面試,是因為還想升學嗎?不管做什麼生涯選擇,趕快確立目標,追尋夢想吧。勇敢的踏出去,才能克服自己的弱點,讓人看見你自信的風采。

7、給「緊身妹」:

  今天「肉燥男」來學校找,他因為腳傷,已經辭掉工程公司的工作了。他欠我們的那一頓飯,跳票到現在,真的很可恥。他說薪水都花在醫療費上面了,但我懷疑他是拿去向女生獻殷勤了。

8、給「早餐妹」:

  下次請不要再挑「半夜兩點」這種鬼時間傳簡訊來了,好嗎?在熟睡中,突然被來電鈴聲吵醒,讓我很想打死你耶。高普考難度超高的,你就加油吧。如果你有天姿國色就可以去考空姐了,據說新加坡航空的空姐起薪是八萬耶。

9、給「阿爆」:

  志願役考上了沒呀?你曾在網誌中抒發父母離異後的心曲,我幫不上什麼忙,也不知該說什麼好。在親情的失落中,希望你能找到友情或愛情的慰藉,從而讓生命獲得寄託與歸屬。從台北回來美濃時,記得來我家串串門子啊。

10、給「水冬瓜」:

  那天我在二樓陽台洗衣服,完全沒聽到臥房裡的手機鈴聲,所以不知道你在樓下門口等我。唉!誰叫你不事先跟我聯繫呢!你是要給我驚喜,還是要給我突擊檢查啊?下次記得先通知,我一定會好好招待你啦,包括「性招待」喔,哈哈!

11、給「小白」:

  成為大學新鮮人後,生命的視野應該拓展得更寬廣了吧?聽說你的好友最後決定飄洋過海到澎湖,是因為愛情一直擺蕩在聚散離合的邊緣,讓她心力交瘁。怎麼你們的情路都走得那麼坎坷啊?希望你們都能找到幸福的路標。

12、給「小憲憲」:

  你很瞎耶,寄給我的卡片竟然把我的名字寫錯,很多同學看了都在恥笑你。下次回來,我會拿一張空白的紙賞你,讓你罰寫我的名字100遍。我才教你一年,你竟然記得寄卡片給我,讓我很驚訝也很感動啦。

13、給「大屌男」:

  虧你能把「教師節」想成「叫濕節」,真的是滿腦子淫慾思想耶!雖然你在愛情上有很多讓我難以苟同的地方,但以朋友的角度而論,你是一個滿真誠也滿貼心的朋友,這是我的肺腑之言

 

撰稿時間:2010/10/0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nnocent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