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1030624姿態曼妙的鐵杉【畢祿山】.jpg

【封面照片:姿態曼妙的鐵杉】

 

  為期三天的端午節連假,我加入了生平第一個登山團體,跟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們攀登畢祿山與羊頭山。以往不願跟團,一方面是擔心自己投入攝影時耽誤團隊的行動;另方面則是不習慣跟陌生人擠在帳篷裡同床共枕。這次會有「突破尺度的演出」,其實是出於一個可笑的理由,就是「畢祿山靈異事件」在作祟。我一向不信邪,但網路流傳的那張照片實在太驚悚,女鬼為了冥婚而將銀行員帶往陰間的新聞又繪聲繪影,搞得我只好找人來壯膽。

  紮營的地點在鳶峰,這裡的高度已經離地表2756公尺,午後又下了一場雨,濕冷的氣候一點也不像是端午節,簡直就是冬至。八點一過,雖然我了無睡意,還是得乖乖鑽進帳篷勉強就寢,畢竟隔天要在凌晨「2點半」起床。躺下不久,陣陣寒氣就從地板透上來,先刺破帳篷,再刺破睡袋,最後刺破衣褲,鑽進骨髓裡。我就像《神鵰俠侶》中的楊過,在古墓的寒冰床上練功。不僅如此,睡我左邊的那位大哥不斷發出震耳欲聾的打呼聲,有時像是電鋸剛發動,有時像是抽水馬達空轉,有時則像公車卡在窪洞裡爬不上來,實在太有才華了!帳篷外,到合歡山夜遊的人川流不息,熱鬧得像是跨年。這一夜,我就在觸覺與聽覺的多重刺激裡差點走火入魔。

  鬧鐘響起時,我沒有賴床,因為根本就沒睡著。摸黑往畢祿山登山口的路上,我不禁問自己幹嘛來活受罪?經過合歡山時,拍攝星軌與等候日出的人絡繹於途,我這才知道發瘋的不是只有我。抵達820林道的登山口時,天色未亮,但林間已有清亮的鳥鳴此起彼落。枯澀的夜行,因為婉囀的鳥鳴而華麗了起來。我們這群比太陽更早起的「癡漢」,就這麼懷著愛山的癡狂,邁力的穿梭在林間,踩過泥灘,跨過溪澗,越過崩壁,一路跋涉了8.3公里,才在瀑布旁的營地休憩。其他登山客也在這甘泉豐沛的營地駐足,現場十分熱鬧。中場休息後,我們鼓起最後的爆發力,迎接更嚴峻的挑戰。最後的1.7公里,幾乎是垂直而上,毫無轉圜餘地。越接近山頂,地勢越陡峭,每次抬頭看,都是無窮無盡的崖壁。雖然累死很多細胞,但沿途可以延攬騰空飛躍的瀑布、出奇致勝的古松,還可以遠眺梨山地區的莊園,逸趣盎然。

  晴空萬里的天氣,熱對流效應非常迅速,我心裡開始擔憂攻頂時蒸騰的雲霧會封鎖視線,阻絕週遭的美景。幾度想快馬加鞭,但為了等後面的隊友,只能乾著急。果然,當我們到達海拔3371公尺的山巔時,四周已經白茫茫一片,除了雲霧,還是雲霧。這真的是個殘忍的打擊,花了6小時,爬了10公里的山,累得差點口吐白沫,最後竟沒拍到壯闊景致,怎能不哀嚎呢?心裡萬分沮喪,但也只能樂觀的勉勵自己說:「或許上天要我再來一次吧?」

  回到瀑布旁的營地時,我跟隊員說出自己跟團的初衷,沒想到兩位夥伴搞笑的一搭一唱,故意嚇唬我。一個說:「既然女鬼找到老公了,那就不會再找你啦,你還怕什麼?」另一個卻說:「不一定喔,搞不好女鬼離婚了。」離他的頭啦!拜托,我們團隊裡人才濟濟,有醫師、老師、教官、領班……,誰是女鬼最愛的「菜」,還很難說咧!

  用盡最後一絲力氣回到林道口,暮色已深。晚上在廢棄的慈恩山莊紮營,我剝光衣服沖了冷水澡,洗淨一身的汗味與疲憊,那份痛快只能用一個「爽」字形容。洗完澡,躺在升旗台上,滿天的繁星讓我想起18歲時參加救國團中橫健行的回憶。夜涼如水,青春的故事在腦海裡一頁頁翻著,成為夢鄉裡精彩的畫面。

 

撰稿日期:201466

相簿名稱:百岳風情

相簿編號:S1030622S1030628

精選照片

S1030622雲杉的俊逸翦影【畢祿山】

 

S1030624姿態曼妙的鐵杉【畢祿山】.jpg

 

S1030625腳下的梨山聚落【畢祿山】

 

S1030623沁涼生風的瀑布【畢祿山】.jpg 

 

 S1030626考驗膽識的峭壁【畢祿山】.jpg 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nnocent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