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1040301清淺的馬陵溫泉【谷關】【封面照片:清淺的馬陵溫泉】

 

  921大地震發生後,轟天的飛沙走石埋葬了中橫公路的輝煌,也斷絕了許多人尋繹舊夢的思路。歷經空前的毀滅,泛黃的照片成了唯一能佐證回憶的吉光片羽。沒有照片的,便只能任隨回憶被歲月侵蝕,默然凋零,風化,飛散,最後彷彿什麼也不曾發生過。2015年春天,我們循著大甲溪的潺潺清流追溯馬陵溫泉,頭上蜿蜒的山路,是封鎖了16年的中橫禁區。我的雙腳不斷往前走,思緒卻不斷往後退,退回18歲那年參加救國團健行活動的斐然時光。

  枯水期的大甲溪,宛如一隻春蠶,安祥的吐著柔細光滑的銀絲。走在前人踩踏出來的溪床路徑上,地勢平緩易行,兩岸的景色是一幅山水捲軸,隨著溪流的曲折慢慢舒展開來。右岸山壁上的公路杳無人煙,寂靜得連森林的呼吸聲都能聽見。一路上,我多次仰望那條多年前走過的公路,試圖喚起年少的回憶,回憶卻像斷了線的珍珠項鍊,散落一地,只能靠著倒帶的思緒惘然拼湊。好友滔滔不絕的分享著屬於他的經典,我卻怎麼也無法連綴一個完整的故事。

  那年放暑假前,班上同學一如往例,興高采烈的報名參加各種救國團活動,那是我們歌頌青春的儀式。我到處拉人陪我加入四天三夜的中橫健行隊,但所有人都覺得那是飛蛾撲火,紛紛走避。最後,我只好形單影隻的往火光裡飛。

  第一天夜宿谷關的麗陽營區,我已記不起任何迎新晚會的畫面,只記得散會後獨自躺在草地上仰望星空,波光瀲灩的銀河美得讓人想在水面漂流,那是我生命中第一次為星空之美而悸動。不過,那一夜還有另一個悸動,就是吃了「國軍特餐」,神奇的鴨肉不但殘留了壯觀的絨毛,還有撲鼻的騷味。我滿頭烏鴉亂飛,一邊含淚把它想像成法式油封櫻桃鴨,一邊對軍中弟兄們寄予無限同情。

  第二天下榻在青山山莊,那是以前的蔣公行館,規格果然大不相同,又厚又軟的床墊加上清爽鮮嫩的鱒魚,讓我又忍不住眼眶含淚,不過這次閃爍的是幸福的淚光。那天晚上玩了當年風行的「小天使與小主人」遊戲,但我究竟是誰的小天使,又是誰的小主人,答案撲朔迷離。

  第三天來到德基水庫,浩淼的湖水與鉅大的工程都沒有在我心底留下太深的刻痕,我只記得大夥兒搭了電梯參觀水底發電廠,恍如走進科幻電影裡的太空秘密基地。這是此行最後一個印象,接下來梨山到天池的行程,我累得六神無主,一片渾沌,大夥兒似乎是由接駁車載送上去。

  對於好友的記憶鮮明,我有點氣又有點嫉妒,忍不住挖苦他說:「你平常健忘得像個失智老人,為什麼玩樂方面的事卻記得那麼清楚啊?」他馬上反將我一軍說:「我這是大智若愚,而你是大愚若智啦!多跟我學學去蕪存菁的功力吧。」

  被他的大言不慚一震,我的思緒頓時重返現實,這才發現雙腳已經不知不覺來到馬陵溫泉。從岩縫中湧出的溫泉匯聚在巨石旁的天然水池,沒有明顯的蒸煙,也沒有濃烈的硫磺味,十分低調。若非許多人在這裡露營,還真不容易察覺。一位懷抱佛心的遊客告訴我們溪床中央還有一池,雖然只能容納一人獨享,但水質更清澈,溫度也更適中。

  多虧有人鑿了這一座愛心池,我們才得以卸下背包,快活的泡茶品茗,輪流泡湯。悠然躺在池裡,游目張望,四周的峽谷、飛瀑、松林盡收眼底。心裡回想著好友說的話,突然覺得他講的不無道理:能夠忘掉該忘的人生陰影,記住該記的人生美好,這樣去蕪存菁的作法才是一種大智慧。18歲的中橫健行,因為沒有相機,又恣意放縱青春,流逝了無法再復刻的經典。這次,我更懂得珍惜,用文字與影像深深記住眼前的斐然時光。

 

撰稿時間:2014/03/25

相簿名稱:中橫風情

相簿編號:S1040301S1040312

精選照片

S1040301清淺的馬陵溫泉【谷關】 

S1040303潺湲的馬陵溫泉【谷關】 

S1040305瀲灩的馬陵溫泉【谷關】 

S1040310大甲溪谷的岩層【谷關】 

S1040308大甲溪谷的磐石【谷關】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nnocent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