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1041002栗栖溪畔的野餐【武界】  

【封面照片:栗栖溪畔的野餐】

 

  濁水溪蜿蜒穿越萬大水庫後,狹隘的溪谷突然變得開闊,奔騰的水勢也隨之趨於和緩。左岸零星的河階,是泰雅族、賽德克族及布農族的生活廊道,分布著親愛、松林、曲冰、武界等部落。相較於臨近的風景名勝,這裡沒有清境農場的歐風木屋,也沒有奧萬大的斑斕楓紅,但正因為如此平淡,所以沒有紛沓的遊客,也沒有投機的商儈,保留了醇厚的文化底蘊。跨上單車,沿著水岸穿梭在部落間,不但能細細品酌文化的佳釀,更能迎著風,瞇著眼,享受這片土地的恬靜、淳樸與自在。

  國慶連假期間,我和好友避開了台14線的車潮,從霧社下探到谷底的親愛橋,用單車演繹一場隱逸山林的樂趣。氣象預報說,這幾天天氣不穩定,啟程時晨曦卻從雲層中向我們露出燦爛笑容。好友未雨綢繆,說要把雨衣放進背包,以防萬一,我卻率性的相信不會下雨,還慫恿他說:「有你這位太陽神在,怕什麼呢?」他竟故意調侃我說:「別忘了你的生肖是屬烏鴉的,說不定你會帶來烏雲。」我一聽,當場呸他說:「你少在那邊得意忘形了!衝著你這句話,我就跟你賭一把:如果下雨,回程我就穿內褲騎回來;如果沒下,你就給我照辦。」他哈哈一笑,馬上裝好心的說:「不要吧?我不忍心見你的命根子摩擦受傷啊。」兩個人就這麼你來我往,一邊唇槍舌劍,一邊往南前進。

  山路曲曲折折,起起伏伏,車輛寥若晨星,飄浮在空氣裡的寧靜與純淨不斷拉長。我們在輪轉中縱情釋放自己,認識自己,愛上自己。經過一個又一個部落,聽見不同的語言,卻看見同樣的和善與知足。我們不習慣主動跟當地居民攀談,但無論在低矮的籬笆外、娉婷的教堂前,或國小的操場邊,只要有人熱情加油,一定投以更熱情的回應。當外界的芸芸眾生大肆享受假期時,這群與世無爭的原住民依然下田耕作,有人在灌概,有人在施肥,有人在採收,各自安樂於淡泊的山居歲月。

  過了曲冰遺址後,天空開始出現不祥的預兆,湛藍的天色逐漸黯淡,陽光忽隱忽現。背包裡的相機一直沒有機會亮相,因為烏雲壓制了武界水壩的鏡光,也奪取了武界瀑布的絲亮。抵達終點栗栖水壩時已近中午,我們在清湍琮琮的栗栖溪畔野餐,玩水,談笑。不過,我帶了沉甸甸的單眼相機卻什麼也沒拍到,心有不甘,於是便跟好友拿起相機互拍自娛,聊且彌補一些遺憾。兩個人玩得渾然忘我,沒發現四周的山尖已經一片靉靆。等到滂沱大雨當頭轟炸時,已經來不及脫逃。我早上的狂妄自信,被大雨狠狠嘲謔了一番。因為無處可躲,我們索性拋開顧慮,任憑雨水打濕全身,痛快淋漓的當個灑脫的落湯雞。當然,心裡對於好友還是有一絲愧疚,都怪我任性,才害他跟我一起遭殃。

  回到親愛橋,兩人在汽車內彆手彆腳的更換衣服。如果有人剛好經過,看到兩個男人在車子裡脫光光,恐怕會誤以為是車床族吧?沒想到,這天的旅程竟會以「車震」結束,實在太詭異了。

 

撰稿時間:2015/10/24

相簿名稱:人物寫真

相簿編號:P1041001P1041005

精選照片

P1041001栗栖溪畔吃午餐【武界】

 

 

P1041002栗栖溪畔吃午餐【武界】

 

 

P1041003栗栖溪畔吃午餐【武界】

 

 

P1041004栗栖溪畔吃午餐【武界】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nnocent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