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1090101暮光輕染的雲海【塔塔加】.jpg

【封面照片:暮光輕染的雲海】

  往年元旦都有連假,今年卻只有一天假期,而且不偏不倚的在星期三,跨年「瘋」潮因此降溫不少。精力已被工作榨乾的我,一心只想在家糜爛,但幾番轉念後,有感於近來跟好友聚少離多,於是幡然回心轉意,決定找他去塔塔加看日出。出發當天,我一下班就奮力擺脫工作,火速飆回家,洗了戰鬥澡,提前跟他會合。在國道服務區用餐時,他突然問我說:「你有沒有覺得我越來越有男人味了?」我一頭霧水,不解他沒事幹嘛影響我的食慾。他隨即破解說:「我下班後根本沒時間洗澡,連內褲都沒換,所以現在超有男人味的,晚上讓你聞個夠,哈哈。」這是他的年終壓軸冷笑話,我二話不說,立刻叫他滾一邊去。

  上山的車流沒有往年那種萬箭齊發的陣仗,但過了龍美之後,視線迅速被濃霧吞噬,車子彷彿開進了天昏地暗的沙塵暴中。天羅地網的黑霧黏稠得讓人快要窒息,四周一片迷濛,能見度只剩不到5公尺,幸虧前方有回堵的車流導引。到了阿里山,緩慢的車流全都淌進了遊樂區,新中橫公路上倏然只剩我們這輛車,像隻落單的螢火蟲。路面潮濕,擋風玻璃上凝結著水珠,不知是霧還是雨。我逶迤前進,萬念俱灰,悲觀的覺得元旦曙光會變成失望的驚嘆號!不可思議的是,到了塔塔加,視線竟然開始清朗,露出亮麗的星空。更不可思議的是,停車場居然有爆滿的車子。推開車門,冷冽的寒氣猝然把我們凍得臉麻腿顫。儘管繁星熠熠,浪漫情懷卻被寒氣禁錮。上完廁所後,誰都沒有勇氣在銀河裡游泳,只想躲進車裡冬眠。

  凌晨五點,我們摸黑前往東埔山迎接曙光。冰針四面飛射,身體只能靠著爬山驅動的熱能來抵禦。攻頂後,天色已亮,現場有六個跟我們一樣的自虐狂。勻淨的天空下,只有郡大山與西巒大山一帶飄浮著薄薄的煙嵐。眾人引領企盼,等了又等,旭日終於從玉山的尖影上蹦了出來,鋒芒瞬間照亮了阿里山山脈的峰巒。回到停車場後,時間還早,我們又晃去玉山登山口,然後往南轉折到麟趾山。陡峭的步道不斷加劇換氣頻率,還好有應接不暇的美景撫慰,偶爾還有迎面而來的加油打氣。放眼俯瞰山谷,東埔聚落在虛靈的山嵐掩映下帶有幾分仙氣,宛如杜牧筆下「遠上寒山石徑斜,白雲生處有人家」的畫面。抵達視野開闊的山頂後,我們共擠在一張長椅上,并肩看玉山群峰的巍峨,看沙里仙溪的深幽,看其他遊客的快樂。暖暖的太陽塗抹在身上,讓人舒適得不想起身。那一刻,幸福緩緩的蔓衍在臉龐,在胸口,在兩人之間。

  縱然遠離塵俗,但我知道現實生活中的世態炎涼並不會消失。為了生存,依然必須在工作職場上應付心機,應付權謀,應付嫉妒;在通勤道路上搶奪車道,搶奪綠燈,搶奪排隊;在情感經營上取捨親情,取捨友情,取捨愛情……。這些都是人生的修練,無可避免也無法逃脫,只能讓山風拂拭心靈的塵垢,然後更堅強地走下去。

  離開麟趾山後,我意猶未盡,想繼續爬鹿林山,但好友已經唉聲嘆氣,於是兩人開車下山,到東埔的「蟬說雅筑」泡湯。扶疏的花木、清潤的溫泉及蒼翠的山景帶來了片刻的風雅,也帶來了新年的朝氣。沒想到,準備回家時,我赫然想起前晚從後車廂取下來放在地面的防塵托盤、救生衣、警示架等物品都還在原地。就這樣,我們又回頭上山,找尋失物。這是一場賭注,如果賭輸,最慘的局面是東西已失竊,付出的時間與油錢也連帶血本無歸。

  車子一路盤旋而上,山谷漸漸起霧,霧濤轉眼就淹沒了我們。當我們衝破迷霧,眼底驀然出現一片煙波浩淼的雲海,瀲灩在玉山西峰、主峰與北峰之間,美得讓人忘了尋找失物的任務。隨著公路轉到山脈另一端後,神木溪流域的雲海更是氣勢如虹,萬馬奔騰的波濤在夕陽的金光裡馳騁。景色旖旎,但我們返回塔塔加停車場後,空蕩蕩的地面上什麼也沒有,果真賭輸了!雖然損失的金錢不算高,但我心裡還是有點懊喪。好友安慰說:「換個角度想,若不是遺落物品,我們怎麼會有機會看見眼前無價的美景呢?這也算是因禍得福吧。」

  失去了有形的錢財,獲得了無形的美感,我試著在物質與精神的得失之間慢慢釋懷。其實,生命中失去的,又何止是那些物品?許多曾經重要的人,如今也都已經銷聲匿跡。在人情澆薄的年代裡,想要留住一份無私無悔的真情,看見一點細水長流的永恆,似乎已經越來越不可得。不過,我相信,失去那些之後,一定還會再擁有什麼。

 

撰稿時間:109/01/18

相簿名稱:新中橫風情

相簿編號:S1090101—S1090114

精選照片

S1090101暮光輕染的雲海【塔塔加】.jpg

S1090102巨浪滔天的雲海【塔塔加】.jpg

S1090103樹影交映的雲海【塔塔加】.jpg

S1090104樹影交映的雲海【塔塔加】.jpg

S1090105夕暉照映的金濤【塔塔加】.jpg

S1090106玉山主峰與北峰【塔塔加】.jpg

S1090107玉山主峰與北峰【塔塔加】.jpg

S1090109雲浪侵襲的深壑【塔塔加】.jpg

S1090112雲端的西巒大山【塔塔加】.jpg

S1090111麟趾山頂的視野【塔塔加】.jpg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nnocent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