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1091104夕暉染金的關山【小關山】.jpg

【封面照片:夕陽染金的關山】

  南橫公路中斷後,從庫哈諾辛山到卑南主山的縱走路線就漸漸沉寂,被大自然的原始生命力緩緩推回璞真境域。逶迤的山脊上,再也看不見宛如群蟻扛著重物的登山隊伍。文明殞落後,我不知道,霸氣的關山是否會對儒雅的海諾南山說,最近清幽得有點發慌?但我知道,愛山的人一定不甘寂寞,所以才會有人千方百計突破封路的關卡,冒著被取締的風險,用跳動的脈搏、輕顫的雙手和虔誠的愛去擁抱思念的知音。

  那些為山癡狂的勇氣,架成了一座天堂的雲梯,讓追隨者一解思山之苦。一條條繫在荒草密林間的布條,是美麗的信號,而一張張辛苦紀錄的GPX軌跡圖,則是通關的秘笈。去年我曾花了四天時間,從石山林道探訪卑南主山,花團錦簇的杜鵑、娉婷聖潔的山尖及睥睨四方的視野讓人刻骨銘心。今年政府鬆綁了山林管制的政策,一向戒備森嚴的小關山林道隨之解禁,於是有人嘗試循著這條捷徑登上中央山脈的主稜,親近小關山及周遭百岳。好友聽到我說兩天一夜就能來回小關山,驚訝的反應好比聽到兩千一百塊就能搭機來回歐洲。其實,連我也深感詫異,所以決定約他親自走一遭。

  從寶來轉入小關山林道後,路況維護得比預期的好,但沿途的排水凹槽是刮傷底盤的陷阱,崩壁上搖搖欲墜的石塊更是奪命的不定時炸彈。駕駛的重責大任在我身上,我怕愛車受傷,更怕土坍石落,因此一路龜速前進。終點在路標26K處,我開了2小時才抵達。迴車停泊時,又周旋了好久,因為道路狹小,只能慢慢挪移,以免墜崖。好友笑我開車像老人,挨了我一拳後馬上閉嘴。

  接下來的林道開始柔腸寸斷,高聳蔽塞的芒草猖獗叢生,充滿蠻荒迷魂的氣息。不過,對於經歷過230林道芒草煉獄的我而言,這根本不足掛齒。途中有兩處崩壁須高遶,比起以往的關卡,同樣小巫見大巫。推進到2.5K的大崩壁時,怵目驚心的走山面積透顯出當時地層轟然裂解的恐怖,還好大地的傷痕已漸漸痊癒,滿目瘡痍的凌亂土石間長出了綠色的希望。再往前就是神池,這裡曾有一潭堰塞湖,如今湖水已退盡,平坦的湖底鋪了一層茵綠的嫩草,雪白枯木參差錯落其間,宛如天神的藝術作品,紀念著自然生態的演替。一條寧靜的山澗悠然漫舞在林蔭間,水質冷冽甘甜。我們就在眼前的秘境裡享用午餐,味蕾上交融著原木藝術的滋味。

  神池雖美,但我們不惜駝著重裝攀升800公尺的高度,到海拔3248公尺的小關山最高點紮營,只為了在摩天觀景台上邂逅晨昏的流雲飛霞。由於山巔無水,必須在山澗取4公升的水背上去,這是戀慕美景的代價。攻頂的路徑有二條,一條是傳統路線,從神池繼續走廢棄林道,腰繞到鐵杉營地後,再沿著西南稜上攻;另一條則是新路線,從神池直接循著西稜上攻,距離更短,但坡度更陡。我們根據前人的經驗,採取新路線。進入森林後,陡峭的地勢很快就讓我們氣喘如牛,汗如雨下。承受的苦難不僅如此,由於行走的人還不多,路跡不明顯,必須經常停頓找尋指引的布條,而路旁交錯橫生的枝椏也不時勾纏阻撓,令人惱火。兩人鏖戰了好久才鑽出森林線,換來耳目一新的展望。最後一段路是險象環生的瘦稜,兩側斷崖下分別是寶來溪與拉庫斯溪的深壑。岩層脆裂鋒利的斷崖猶如面目猙獰的惡煞,頻頻嘶吼,試圖把人吞噬。雖然步步驚心,但我們臨危不亂,慢慢攀上安全的草原,化險為夷。

  抵達山巔時,空山不見人,但聞人語響。游目巡弋了一圈,原來不遠處的主稜草原上有縱走的山友紮營。我們卸下背包,眼前360度的奢華美景讓人想振翅翱翔。無論是北方的向陽山、關山、海諾南山,還是南方的卑南主山、雲水山、北大武山,一揮手就能任意打招呼。最巍峨的當然是關山,金字塔型的姿態嶄露著雄霸天下的王者氣魄。臣服在他腳下的是萬馬奔騰的雲海,任憑他統領駕馭。東方的雲海偶爾會奔上中央山脈,往西方的石山、溪南山方向俯衝,化成一綹綹的雲瀑。在神賜的驚喜中,我和好友舉杯慶祝,滋滋的啤酒氣泡聲彷彿是心底的高昂歡呼。

 

撰稿日期:109/12/27

相簿名稱:百岳風情

相簿編號:10912—10912

精選照片

S1091104夕暉染金的關山【小關山】.jpg

S1091105雲海激盪的關山【小關山】.jpg

S1091108金濤萬頃的雲海【小關山】.jpg

S1091109金濤萬頃的雲海【小關山】.jpg

S1091110萬馬奔騰的雲海【小關山】.jpg

S1091111萬馬奔騰的雲海【小關山】.jpg

S1091112萬馬奔騰的雲海【小關山】.jpg

S1091113飄逸曼妙的雲瀑【小關山】.jpg

S1091114飄逸曼妙的雲瀑【小關山】.jpg

S1091121烈火燎原的朝霞【小關山】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nnocent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