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的夏天似乎來得特別急切,五月初就搶著提前登場,以快半拍的節奏引進南方海洋的熱浪,驅散人們懷春的抒情能量,挑動狂野的基因。

  氣溫不斷飆升,汗水像繁衍的藤蔓一樣爬滿身體。形形色色的消暑方法在腦中整日盤旋,轉了一圈又一圈。腦海裡最快浮現的,是躲進書店、電影院或百貨公司吹冷氣,投機取巧。不過,真正撩撥心弦的,還是跳進山區冰涼的溪水中痛快游泳。於是,我和有志一同的好友抓住忙碌工作中的空隙,往熟悉的葫蘆谷鑽去。

  素來鳥語多過人語的葫蘆谷,這天竟人滿為患。一批捷足先登的遊客彷彿是乾旱時群集在水塘邊的野生動物,把窄小的溪谷擠成都會裡的水上樂園。無處容身的我們,只好背著沉甸甸的寶礦力與海尼根,邁開溯溪的步伐,往上游找尋新天地。

  溯溪絲毫不比登山輕鬆,時時刻刻都得作出精準的判斷,物色溪床中最便捷的踏腳石。過程中,挑戰接踵而至,有時要涉水踩過滑溜溜的圓石,如履薄冰的越過蘚苔與水藻的陷阱;有時要攀上巨石磊磊的河階,化成壁虎匍匐前進;有時則要蹲下身鑽過橫霸溪床的枯木,鍛鍊瑜珈術。腦力與體力雙重消耗,沒多久就汗如雨下,泡水的慾望燃燒得更熾熱。飽受煎熬的我們,恨不得穿著「國王的新衣」縱身跳入水潭中,一絲不掛的洗天然浴,徹底冷卻冒煙的身體。

  探尋半個鐘頭後,在疑似山窮水盡的迂迴峽谷中,一道飛瀑乍然映入眼簾。瀑布從右側山壁傾洩而下,雖無磅礡氣勢,卻別具親切感。面對這個大發現,我們興奮得眼波閃閃發亮,加速前進。來到瀑布底下,眼裡的光芒更加璀璨,驚嘆聲脫口而出。從山壁筆直飛落的瀑布,先是在左下方沖蓄出一泓碧波瀲灩的深潭,接著又往右下方的磐石奔竄,形成水梯。水梯旁的山壁因水流長期沖蝕,向內凹陷,壁上長滿鐵線蕨。由凹處仰望瀑布,半空中的瀑布宛若懸宕在壁上的水簾,千萬顆晶瑩剔透的水珠迎風擺蕩,與翠綠的植物相映成趣。

  瀑布下的水潭深不見底,我們不敢冒生命之險,轉往水梯下方的淺灘,全身浸泡在冰冷的澗水中,享受酣暢淋漓的爽快,釋放內心滿溢的渴望。溪壑四下無人,整個天地就只屬於我們兩個,空曠得讓人自在自適,還原璞真的性情。水底的石縫間,不時可覷見小魚出沒,蝦子和螃蟹幾度探出頭,好奇的偷瞄兩位訪客。就在我們舒服得快睡著時,一隻紅蜻蜓竟停在我膝蓋上,久久不去。儘管有些癢,我還是任由牠棲息,默然與安居在此的牠對話,享受人與大自然之間毫無防備的和諧。

  帶著一身涼意,我們走回瀑布下的深潭,坐在磐石上,用啤酒的氣泡慶祝今天的歡樂。為了拍攝瀑布之美,我拿著相機繞到左側山壁下的潭邊,躺在碎石上仰拍瀑布從天而降的景致。回到原位,眼神不經意往水潭對岸望去,竟然看見……一條蛇!牠就埋伏在我躺著拍照的地方,虎視眈眈,伺機獵捕一隻青蛙。認識我的人都知道,我一向天不怕地不怕,就是怕蛇。目睹這一幕,一股寒意瞬間從腳底衝上頭頂。我當場嚇得臉色驟變,毛髮直立,發出高分貝的叫聲,迅速躲到好友背後。

  好友沒把那條神出鬼沒的蛇當一回事,倒是被我的大叫嚇了一跳。我驚魂未定,焦急的慫恿他攆走不速之客,他卻依舊神閒氣定,認為那條蛇過一會兒就會爬走,還呼籲我要愛護小動物。我說什麼也不能對那條冷血動物視若無睹,氣急敗壞的數落他說:「愛你的大頭啦,萬一牠往我們這裡游來怎麼辦?」沒想到他竟挖苦我說:「有點常識好不好?你以為那條蛇跟你一樣笨嗎?」我氣得直接從他背後掐他脖子,恨不得把他推去餵那條賤蛇。他被我教訓後,才去搬了塊石頭,往水潭丟去。石塊在潭中炸出水花,那條礙眼的蛇總算一溜煙的逃走。

  賭氣的我,忍不住炮轟他,怪他沒有患難與共的義氣。他直呼冤枉,表示自己有驅蛇的功勞。我不再隱藏心裡的話,直言不諱的告訴他,方才的處境是生死一瞬間,如果那條蛇有劇毒,或者提前爬出來,也許躺在那裡的我就與他天人永隔了。認真講完心裡的話後,我撇開頭不再看他。聽完這席話,他終於良心發現,承認自己粗心大意,隨之諂媚的說,如果我走了,他活著就沒樂趣可言了。我轉過頭,重新面對他,對他做了個鬼臉,笑他噁心。

  為了轉換心情,他拿起相機獻殷勤,說要幫我拍出帥氣的照片,展現寫真集的水準。我不是第一天認識他,對他的拍照技術心知肚明。鬼點子很多的他,忽然提議說要玩大冒險的遊戲,規則是其中一個人用什麼姿勢、尺度拍照,另一個人就要比照辦理。兩個人約定後,就在潭邊用相機玩起大冒險遊戲,幾度笑倒在地。有次,我故意擺一個翹屁股的姿勢,賣弄煽情。他見狀後,先是大笑,接著反將一軍,故意曖昧的說:「你這樣會讓我有一股衝動耶!」我當然知道他在暗指什麼,馬上回他一句:「是嗎?我現在也有一股衝動耶!……想打人的衝動。」兩人就這樣你來我往,像打牌一樣,大玩心理戰,一面喊話說下一回要全身脫光,一面做出扯下拉鍊的假動作,企圖嚇唬對方。不過,最後誰都沒有勇氣褪下薄薄的那一件。

  在氣溫超過35度的炎炎夏日裡,我們在葫蘆谷的瀑布下享受清涼的水流,也留下清涼的嬉鬧寫真集。回程中,我們再度立約,如果氣溫飆破38度,就要把薄薄的那一件給脫掉。

 

撰稿時間:96/06/06

相簿名稱:六龜風情

相簿編號:P960501P960516S960501S960510

精選照片

S960501細涓穿縫的磐岩【葫蘆谷】.jpg 

 

S960505翻騰半空的水舞【葫蘆谷】.jpg 

 

S960507懸垂岩壁的水簾【葫蘆谷】.jpg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nnocent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