萬萬沒想到,從埔里到梨山的路,竟是那麼漫長,那麼坎坷,那麼驚魂。追根究底,一切的災厄,都要從「力行產業道路」說起。因為選擇這條路前往梨山,我刻骨銘心的體會到什麼叫「誤入歧途」。

  中午在「埔里點心王」用餐,我和好友宛如古代傳說中的饕餮,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,把桌上的燒賣、蒸餃及蝦餅掃進肚子裡。大快朵頤後,我攤開地圖,賣弄小聰明,得意洋洋的告訴好友說:「依據等高線判斷,走台14線往梨山,須翻越海拔3275公尺的武嶺,耗時又耗油。假如改走高度較低的力行產業道路,顯然會更經濟。」他聽了我的高見,點頭稱是,眼底流露出欽佩之意,讓我益發躊躇滿志。

  驅車來到翠峰,我們離開省道,往慈峰方向下切,銜接力行產業道路。行走不久,赫然發現下切的道路不但蜿蜒、狹仄、險峻,而且多處臨崖路段毫無護欄,稍不留神,就可能蒙主寵召。由於路寬僅容一車通行,每當對向出現載運蔬果的大貨車,我們敵不過龐然大物,就得被迫在又彎又窄又陡的道路上表演倒車絕技。有次雙方會車完畢,我急著趕路,忘了把R檔推回D檔,結果油門一踩,車子猝然倒衝,險些栽進深谷。在鬼門關前走了一遭,我嚇出一身冷汗,好友則在驚悸之餘不改幽默的說,以後別再用這種方式測試他的膽量。我對他做了個鬼臉,心裡滿是愧疚與懊悔。

  沿著北港溪前進,路況越來越惡劣。經過卡玫基颱風的肆虐,原本柔腸寸斷的道路更加滿目瘡痍。沿途佈滿陷阱,有時是一大塊凹陷積水的窪地,有時是一大片泥濘膠著的黏土,有時則是一大堆嶙峋磊砢的碎石。行走其間,比參加越野車挑戰賽更刺激,崎嶇的路面把五臟六腑都震得移了位。好友幾度想要接替開車的重責大任,我卻抱著贖罪的心理堅持不換手。好不容易熬到馬力觀,道路卻幡然陡升,以髮夾彎的型態飆高。同樣的蜿蜒、狹仄、險峻,同樣的沒有護欄,不同的只是這次換成上坡。望著懾魂的道路,逞強已久的我終於罷手,把方向盤交給好友。不過,坐在旁邊,一路還是提心吊膽。原以為選了一條捷徑,沒想到走入一場沒齒難忘的夢魘。夢魘中的煎熬,比起唐三藏西天取經,有過之而無不及。

  穿越華崗地區滿山遍野的高麗菜園後,終於望見梨山的路標。那一瞬間,心情就像漂流的魯賓遜發現島嶼,既驚喜又酸楚。此時,手錶的指針已推移到五點的位置。轉進名聞遐邇的天池,園內已無遊客,惟有池畔的古松靜靜投影在光可鑑人的水面。來自合歡溪的煙嵐裊繞四周,空氣裡流動著微風鑽過松林的輕音,靈氣逼人。我們閒坐在池畔,凝望池水,心神漸漸舒坦,胸襟也漸漸豁達。抬頭仰望矗立一旁的達觀亭,心中對於「達觀」二字若有所悟。

  告別天池,往福壽山農場行駛,原本迷濛的煙嵐乍然破散,視野豁然開朗。西斜的落日,在原野上灑了一地金粉,無論是茶園、果園還是菜園,全鋪滿了金色的夕暉。耀眼的金輝,烘托出一股豐饒的氣象。光影的折射裡,依稀浮現著此地往昔的輝煌。馳目遠眺,巍峨的群峰盡入眼簾,東方是中央山脈的南湖大山、中央尖山,西方是雪山山脈的佳陽山、大劍山,兩條山脈交會在北方的思源埡口,而南方則是合歡山系,傲然屏列在天際。群峰以眾星拱月之姿,把梨山圈在懷裡,細細呵護,流露出寧靜而祥和的山村美感。

  遊蹤來到中國宮殿般的梨山賓館,我們坐在台階上,聊起學生時代參加救國團中橫健行活動的回憶。經歷一場浩劫,最後卻能在旖旎的暮色裡細訴往事,這恐怕是生平最戲劇化的一次旅行際遇。為了趕在天黑前抵達下一站的武陵農場,好友頻頻催促。不過,我執意要他陪我多坐一會兒,因為眼前旖旎的暮色,是我們苦盡甘來的獻禮。

 

撰稿時間:97/08/01

相簿名稱:武陵農場風情 

相簿編號:S970711S970715

精選照片

S970712刻劃歲月的枯木【梨山】.jpg 

 

S970711綿亙的雪山山脈【梨山】.jpg 

 

S970714煙嵐裊繞的天池【梨山】.jpg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nnocent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