卸下物質欲望的執迷,我們一身樸素,遠遁到大雪山的松林深處,在縹緲的雲煙裡消聲匿跡。關掉手機,斷絕一切文明的聯繫,我們要遺忘全世界,也要全世界遺忘我們,在真空的人際關係下離群索居。

  穿越橫嶺山隧道,進入大雪山森林遊樂區的界域,高山特有的勝景像畫卷般緩緩舒展開來。明知山路蜿蜒,開車不能分心,但目光還是時時被車窗外的潑墨山水給吸引。微雨過後的向晚,天地間只剩藍色一種色調,淡藍的是天空,深藍的是山林。偶爾煙嵐沿著大甲溪的溪谷飄冉上來,才有一抹淺淺的白。景色太美,幾度停下車,打開鏡頭捕捉水與墨的渲染變化。 

  橫跨在絕壁下方的雪山橋,是鑲嵌在大自然中的藝術佳作,也是遊樂區的入口意象。跨過橋樑,便進入松樹的原生地帶。一株株英氣勃勃的松木,也許是鐵杉,也許是紅檜,在迷濛的天色中散發一種深厚而內斂的沉穩氣息。深吸一口氣,我嗅出氣息裡的清新超逸。海拔越高,山風越涼。好友問我要不要披件外套,我搖搖頭,因為我喜歡這種純淨的微冷。

  下榻在鞍馬山莊,森林裡的小木屋比我們想像的更為窗明几淨。一進入木屋,感覺自己頓時變成自然詩派的騷人墨客。不過,我們並不羨慕王維的才情,只嚮往王維與裴迪的莫逆之交。我跟好友說,王維與裴迪曾「攜手賦詩」。他笑著說:「兩個男生一起手牽手散步吟詩,感覺好像在談戀愛喔。明天我們要不要也來牽手散步啊?」我揶揄說:「你又不會作詩,牽什麼手?」他不服氣,認真的背了幾首唐詩證明自己的才氣,我笑他野人獻曝。

  用完餐,洗了一個清爽的澡後,我們躺在床上閒聊,以書香與茶香相佐。這一夜,沒有電話,沒有電腦,沒有電視,只有我們共翻一本旅遊雜誌的微響,以及共飲一壺花草茶的醇香。

  翌日清晨,我們捨棄山莊的早餐,趕往48K的觀景台等候日出。沿途所見,依舊是綿延不絕的松林。白晝的松林,更顯得壯闊。滿山遍野的華山松漫衍成一片碧波萬頃的樹海,隨著山風的吹拂,激蕩出空靈的濤聲。在濤聲的洗滌下,身軀裡彷彿多了一種仙風道骨。抵達48K停車場空蕩蕩,我們是唯一的遊客。覓食的野鳥在樹叢間出沒,有時是金翼白眉,有時酒紅朱雀,有時則是灰喉山椒。俏皮的身影、靈妙的鳴唱,訴說著高山上無憂無慮的生活樂趣。

  登上觀景台,由於天氣爽朗,沒有看見浩瀚的雲海,但是週遭的千山萬水一覽無遺,別有一種遼闊之美。往南遠眺,舉凡日月潭、郡大山、西巒大山,乃至玉山群峰,都盡收眼底。拿出背包裡的早餐,裡面有好友親手做的薰衣草餅乾、火腿蔬菜卷及水果拼盤。向來手藝不佳的我,對他早起準備餐點的貼心感激萬分。坐在觀景台上,我們伴著曙光,享用了一頓難忘的空中早餐。

  離開觀景台,我們再往更深處前行,走訪小雪山天池與雪山神木。位於海拔2600m處的天池,宛如一顆圓潤的翡翠。碧綠的湖面上清晰倒映著藍天、白雲、綠樹。我們坐在池畔,連呼吸也不敢太用力,怕吹皺了湖面的平靜。不遠處,一株高達46m的紅檜隱身在山谷裡,巍峨魁偉的身形,透顯出強韌的生命力。徘徊在樹蔭下,這次我們用力的呼吸,想把千年蘊育出來的生命力吸入胸膛。

  在幽謐的大雪山,我們遺忘了全世界,無拘無束的分享知心朋友間的真心話,那是人間最樸素的快樂。

 

撰稿時間:98/09/25 

相簿名稱:大雪山風情

相簿編號:P980801—P980802S980801—S980821

精選照片

S980801雨後飄冉的煙嵐【大雪山】.jpg 

 

S980811桀驁不馴的枯木【大雪山】.jpg 

 

S980813美如仙境的天池【大雪山】.jpg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nnocent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