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旅程第四章:吉安——瑞穗>

  在花蓮棲息了一天後,我們像過冬的候鳥般,開始往南飛行。相較於濱海公路的嚴峻,回程的縱谷公路可愛多了。縱然膚色已經越曬越黑,心情卻越來越輕盈。轉眼間,我似乎開始愛上單車旅行的浪漫了。

 

【南洋風情】

  梳洗完,踩著晨光下樓,餐桌上已經擺好民宿女主人親炙的早餐。象牙白的磁盤裡,陳列著現做的熱狗、三明治、荷包蛋,還有一朵新鮮的緬槴花點綴。旁邊另外擺著一碟水果、一壺果汁。女主人的誠意、細膩與巧思,在餐桌上流露無遺。這間民宿緣起於男女主人對峇里島的熱愛,從室內到庭院,處處都有峇里島的藝術蹤影。雕像、陶器、繪畫、音樂、床笫……,鮮明的南洋風情流蕩在各個角落。住上一天,就能耽溺在異國情調裡,編織一個熱帶島嶼的夢。

S990746獨樹一格的廊簷【南洋風情民宿】.jpg  

 

 S990747姿態閒雅的女神【南洋風情民宿】.jpg

 

 S990748峇里風格的臥室【南洋風情民宿】.jpg

 

 S990749幸福洋溢的早餐【南洋風情民宿】.jpg

【花手巾植物染工坊】

  向民宿女主人道別後,我們再度騎上公路,繼續後半段的旅程。穿越木瓜溪與壽豐溪,來到綠意盎然的鳳林。在這個充滿客家風情的小鎮,偶然照見一間菸樓造型的藝品店,叫「花手巾植物染工坊」。店門前的大樹下繫了兩條繩子,晾著五彩繽紛的手巾。風一吹,斑斕的手巾迎風飛揚,美得讓人目眩神迷。

 S990750迎風飄揚的手巾【花手巾植物染工坊】.jpg

【林田山】

  行經名聲響亮的「滿妹豬腳店」時,原本要等後方的好友趕上來,一起進去試試滷豬腳的風味。不過,她已經累攤在兆豐農場附近的全家便利超商,要我先行一步。就這樣,我獨自轉進台16線公路,探訪迷人的山中小城林田山。隱身在幽谷中的林田山,瀰漫著林業文化的芬芳。聚落裡,完整保留了日據時代的文物,無論是緣山而建的魚鱗黑瓦房、載運木材的加藤式蹦蹦車,或是沉重黝黑的集材機,都可窺見昔日林業興盛時期的風貌。在檜木的芬多精裡,我幽幽的懷想這座山村曾有的繁華,彷彿觀賞一部黑白電影。

 S990751載運木材的火車【林田山】.jpg

 

 S990752琳瑯滿目的標本【林田山】.jpg

 

 S990753雅緻的日式木屋【林田山】.jpg

 

 S990754雅緻的日式木屋【林田山】.jpg

【光復糖廠】

  中餐在光復鄉的悟饕池上便當店解決,心裡萬分感謝這家連鎖便當店,因為有它,我才能在旅途中吃到物美價廉的餐點。用完餐,為了吹店裡的冷氣,硬是厚著臉皮賴著不走。還好,善心的老闆沒給我白眼。直到兩點,我才騎去光復糖廠跟好友會合。走入歷史悠久的光復糖廠,滿眼盡是古樸的日式木屋。種種製糖設備鋪陳著歷史軌跡,儘管生產型態變了,美味的冰品卻始終不變,讓遊客津津樂道。

 S990755古樸的日式木屋【光復糖廠】.jpg

 

 S990756古樸的日式木屋【光復糖廠】.jpg

 

  傍晚,天還沒暗,我們就已經抵達下榻的「東岡秀川」溫泉旅館。第一次這麼早投宿,非常難得。更難得的是,我騎了70公里的路,竟不怎麼覺得累。吃完泡麵,回味著這一天的情景,不知不覺就沉入夢鄉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nnocent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