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影《少年Pi的奇幻漂流》中,有一座詭譎莫測的食人島,白晝時它像個蘊育生命的伊甸園,湖泊裡的水清澈甘甜,地形的輪廓也彷彿一個側躺的慈祥母親。不過,到了夜晚它又像個吞噬生命的煉獄,湖泊裡的水變成腐蝕性的酸液,樹上的果實也包裹著屍體分解後的骨骸。事實上,造物者不就是這麼詭譎莫測嗎?有時祂讓我們不期然的擁有一切,有時又讓我們毫無預警的失去一切。

  今年生日,我依照往年的慣例,一個人去遠方旅行。旅程中,知道自己擁有了什麼,也失去了什麼。得失之間,交雜著歡喜與悲傷。對於獲得的那些,我心存感謝,感謝那些人讓我品嚐到幸福的滋味;對於失去的那些,我也心存感謝,感謝那些人讓我練習如何放下過度美化的期待。無論如何,我還是想用這篇文章留言給26個遞送祝福的人,說說心裡的話,表達最真實的感受。

 

1、給「領導人」:

  感謝你親自送來「淺草」的提拉米蘇與草莓仕,也感謝你打電話給某國立高中的校長,協助我處理工作上的事。雖然工作上偶有誤會,但我相信時間會讓我們更瞭解彼此的。

2、給「萬應公」:

  你送的高級烏魚子禮盒真的讓我愧不敢當,因為我這學期很少請你吃飯,也很少送你什麼。你一定常在心裡抱怨我在工作上很龜毛吧?不過,我相信校務評鑑的結果證明了我們的努力是值得的。

3、給「雄中宅男」:

  前天跟你在7-11聊天,發現你半年來白頭髮好像又變多了耶!想必在雄中讀書一定讓你承受了很大的壓力吧?趁著寒假,你就好好的在班遊烤肉及志工服務的活動中放鬆一下,別再那麼ㄍㄧㄣ了。謝謝你送我的《森林芬多精》音樂CD,那份禮物很符合我的音樂品味喔。

4、給「巨星妹」:

  對於你,我真的覺得你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耶!我很慚愧的是,我對你付出的並沒有很深,但你總是很細膩的觀察我喜歡什麼、需要什麼,這份心意怎能讓人不感動呢?能教到你這樣的學生,我覺得自己很幸運。謝謝你送的洗髮精,相信你推薦的一定很好用。

5給「藥局小開」:

  聽說你剛結束一段戀情,又對某位女生展開熱烈追求。如果你只是要利用那位女生來向前女友示威或挽回面子,勸你還是收手吧。你的前女友迅速結交新歡,已經引起許多輿論的撻伐。如果你也這麼做,跟她又有什麼兩樣呢?

6、給「內射淫貓」:

  升上高三後,你整個就是走花癡路線,每天都在幻想「韓國彩襪」在迷戀你。不但如此,你還變得像癡漢一樣,滿腦子的小護士、OL還有內射、顏射、口射。不要再走火入魔下去了,這把年紀該做點有前途的事了。

7、給「顫抖妹」:

  這學期你的國文成績好像有進步了,是因為「寶來男」給你愛情力量的關係嗎?你之前有過慘痛的愛情經驗,這次可別再死心塌地的做傻事了。

8、給「分娩妹」:

  最近你跟「為愛跳溪」大搞曖昧,是存心要刺激「溜鳥俠」嗎?萬一他們兄弟鬩牆,收視率應該會很高吧?我很好奇,你跟「為愛跳溪」單獨騎機車去屏東逛街時,你在後面是用什麼姿勢抱他啊?應該有用你那兩顆「荷包蛋」勾引他吧?

9、給「齊天大聖」:

  雖然你的機車遭到池魚之殃,被人撞壞,但換個角度想,還好當時你的機車是停在路邊,而你沒在機車上,才躲過一劫。1/28那天的聚餐你突然放我們鴿子,我只饒你這次。下次再放鴿子,你就會被我列為「聚餐的拒絕往來戶」了,>-<

10、給「水滴屌」:

  從跨年到生日,你對我的關注讓我滿意外的。雖然我沒明說,但你應該感受得出你在高二下學期時,曾被我列為拒絕往來戶。當時你不參加讀書心得比賽讓我很失望,因為你在班上的成績是數一數二的,而你卻用逃避的方式面對自己的弱點。如今,我感受到你的心智變得更成熟,對你也已經釋懷了。感謝你跟「為愛跳溪」、「溜鳥俠」一起合送我的滷鴨翅。我品嚐過了,好吃到不行呢。

11、給「溜鳥俠」:

  難得你買了一件藍色內褲,不再執著於大紅金龍的死台客內褲,穿著品味總算有提升了。你不是說要親手做牛軋糖當禮物送我嗎?我怎麼沒看到啊?希望明年你真的可以做成功啦,到時我一定會獻吻給你的,哈哈!

12、給「為愛跳溪」:

  轉眼間,你們就要畢業了,能教到像你跟溜鳥俠」這麼貼心的學生,我相信那是上輩子修來的福氣。或許你們沒有長得很帥,也沒有很會讀書,但你們有一顆很善良、很單純、很珍惜的心,比起603班的某人,真的好100倍。

13、給「阿去」:

  只傳了「生日快樂」這四個字,你會不會太混了一點啊?請發揮一下射手座天馬行空的想像力,多一點創意好嗎?

14、給「四角饅頭」:

  外婆過逝後,你的心情有沒有漸漸平復了呢?你的打工應該還順利吧?寒假有空可以跟胎記丸」、周年慶」、阿去」、「哈尼嘟」一起約在旗山聚一聚啦。

15、給「胎記丸」:

  變瘦之後,你的豔遇有沒有變多啊?我相信,你在大學的「男男影集」收視率一定會越來越高的。下次見面,希望你可以分享你的風流韻事,或帶你新交的男友讓我見識一下。昨天歐巴馬在就職演說中公開支持同志婚姻合法化呢,同志萬歲!

16、給「周年慶」:

  你傳給我全部用英文書寫的生日祝福,我開玩笑說下次請傳法文版、西班牙文版或衣索匹亞版的,你有沒有認真去查啊?我剛剛去google的翻譯軟體查了一下,「生日快樂」的法文是Joyeux Anniversaire,西班牙文是feliz cumpleaños,但衣索匹亞的找不到啦!

17、給「早餐妹」:

 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選擇,我尊重你的選擇。人生中有許多事是經不起一再考驗的,一旦碎裂,花再多心思去拼湊,都無法回到最初的樣子了。

18、給「非洲代表」:

  這是你第一次給我生日祝福,基於投桃報李,你也把你的生日告訴我吧,好讓我在你生日時也給你一份小小的祝福。

19、給「白帶魚」:

  上次在「著火的牛」聚餐,你背了一把烏克麗麗,是想走才藝美少女路線嗎?你那次的穿著有比之前兩次的酒店裝與女工裝成功很多啦,總算轉型成功了。

20給「日本達人」:

  如果你下一次的連載漫畫可以用會說話的跳蛋、按摩棒、龍珠等當主角,像海綿寶寶一樣,應該會引起話題,為你再創事業高峰的。

21、給「美女圖」:

  你是第一個傳生日祝福給我的人耶,恭喜你搶到頭香!我要送你什麼賀禮較好呢?想來想去,還是送你越南版充氣娃娃最符合你的需求啦,哈哈!

22給「開苞器」:

  要洗碗三個月才能學廚藝,那家法國餐廳是把你們新進人員當少林寺的學徒嗎?既然你不想做,那就等待下一次的機會吧。餐飲這條路似乎滿辛苦的,希望你可以遇到一個大方一點的師傅,傳授你一些真功夫。

23、給「日系狂」:

  今年的出國旅遊計畫,你確定要成行嗎?如果有,就儘快跟「美女圖」敲好暑假的檔期吧。我的首選是長灘島啦,如果你們真的要實現這個夢想,就儘快做規畫吧。重點是,你別再揮霍無度了,這樣才有出國的旅費啦。

24、給「幻想男」:

  「幕府壽司」加上「微熱山丘」鳳梨汁,你的生日禮物送的很有巧思,也很有品味。希望你今年不會再貢獻新台幣給監理站了,畢竟錢難賺啊。不知你的兼課甄試何時舉行,祝你順利錄取喔。

25、給「Hero」:

  我們去花蓮玩的照片,我一直都沒放在網誌上,等一下我會放在文章最後面跟你分享啦。在三棧溪拍的,我只保留裝帥氣、裝可愛、裝清純那三張。在民宿床上拍的那一張,明明是剛睡醒,不知為什麼看起來像是剛打完什麼的樣子,我就不公開了。我偷拍你的那張還滿可愛的,如果你要保存我再私下寄給你。

26、給「Sunny」:

  擱淺在我心底的那些事,我一直沒跟你說,是因為怕你又說我跟學生靠得太近。最近我確實因為一些學生跟我互動時的回應方式而有很深的感觸,有一個A學生,我跟她認識至少八年了,而她上次聚餐付費時,竟然不忘提醒我說:「要找我5塊喔!」有一個B學生,我曾請他吃了一頓飯,而他承諾要回請我,卻跳票了一年,甚至在我傳簡訊給他時完全不甩我;有一個C學生,他生日時,我跟其他同學曾請他吃飯,為他慶生,而他卻在考上研究所後,用沉默來告訴我們,他沒有要請客分享喜悅的意思;有一個D學生,她在研究所考試落榜時,我曾不辭千里跑去請她吃飯,為她打氣,而她在上榜後,承諾要請我吃飯,最後卻跳票了,因為她的一堂補習課比我還重要;有一個E學生,我幫他載書回高雄,教他寫作文,給他大學選填資料,在他生病時關心他,而他承諾要請我吃飯,最後卻跳票了,他甚至在我生日時連一封簡訊都沒有給我……。這些事都是真實發生在我身上的事,我很努力想去忘記,卻很難裝不知道。那些學生都是我曾很在乎的人,最後卻讓我覺得自己只是一廂情願。或許你會說我活該吧?在師生關係上,我既然做了選擇,得與失,我都會承受。白安的一首歌<我只想在乎我在乎的>給了我很大的啟示,現在我只想在乎我在乎的人。

 

撰稿時間:2013/1/23

 

 P1010811澄澈湛藍的溪澗【三棧溪】  

 

 P1010812澄澈湛藍的溪澗【三棧溪】  

 

 P1010813澄澈湛藍的溪澗【三棧溪】 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nnocent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