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1050227御成町的鰻魚飯【高雄】.jpg

【封面照片:御成町的鰻魚飯

 

  對於鰻魚飯,我一直心存芥蒂,因為鰻魚不是一種容易料理的食材,耐人尋味的高級品索價不菲,而親民的平價品又遍佈地雷,有的肉質不新鮮,帶有土腥味;有的魚刺沒剔乾淨,需要救護車在一旁待命;有的則是醬汁太鹹,吃進嘴裡像在喝醬油膏。寒假跟「溜鳥俠」、「為愛跳溪」聚餐時,因為「溜鳥俠」一直很想去「御成町浪漫鰻屋」嘗鮮,於是我就捨命陪君子,一起光顧了這家鰻魚專賣店。沒想到,這一餐竟在我心弦上彈奏出佛朗明哥的旋律,吃完有種想要翩翩起舞的愉悅。

  聚餐那天是大年初六,上門後,服務生遞上一張簡略的菜單說:「春節期間只供應單一價的套餐喔!」我用眼睛掃瞄了一遍,所謂的單一價竟然是通通660元的價位,而且主餐是平常420元就吃得到的定食!那些服務生是想賺紅包想瘋了嗎?我心裡頓時有種誤上賊船的感覺,滿頭的烏鴉「啊、啊、啊」的亂叫。不過,礙於面子,也不好當場離席,於是就硬著頭皮變成待宰羔羊了。斟酌一番後,我跟「溜鳥俠」點了鰻天過海定食,「為愛跳溪」則點了鰻魚大目鯛一夜干定食。點完餐,服務生立即送上一盤毛豆讓我們解饞,這盤開胃菜可以無限加續,但它的姿色完全激不起我們撈本的慾望。

  不久,餐點隆重登場,方型托盤裡有鰻魚飯與炸蝦天婦羅這兩道主餐,還有三碟小菜、一杯茶碗蒸及一碗味噌湯。我最先品嚐的是炸蝦天婦羅,盤子上兩隻豪華的大蝦只裹上一層薄薄的麵衣,外皮酥脆,內層的蝦仁則結實鮮美,蒸騰的熱氣裡香氣泗溢。原本烏雲密佈的心情,因為這兩隻可愛的大蝦而瞬間雲破月映。心花怒放後,我又夾起肥厚油潤的碳烤鰻魚大口啃下,焦糖色的光澤下,肉質軟嫩多汁、綿密細緻,絲毫沒有土腥味與惱人的魚刺,而醬汁也鹹甜合度。在口齒的餘香消散前,我趕緊扒一口飯,晶瑩、飽滿又緊緻的飯粒把鰻魚的美味又烘托得更鮮明。這家店標榜食材新鮮,所有鰻魚都是自家養殖,產地直送。親口品嚐後,那種生猛的活鰻才有的鮮度在舌尖上獲得了印證。店家對米飯的講究也值得推崇,他們選用帶有淡淡芋香的關山米,所以炊熟後的白飯別具風味,稱職的跟鰻魚相互輝映。除了主餐外,小菜、茶碗蒸與湯品的表現也沒讓人失望,而餐後的紅豆抹茶凍更讓人有驚豔之感,連一向不愛抹茶味道的我都為之肅然起敬。

  結帳時,服務人員送了我們一盒紀念品,那是一對充滿文創美感的紅酒開瓶器。因為這份意外的驚喜,我徹底原諒了他們春節漲價的事。

  帶著驚喜走出餐館後,我們又搭渡輪到旗津玩。島上擠滿了中外遊客,比市區更有過節的氣氛。我們沿著海岸公園邊走邊聊,往新地標「海珍珠」慢慢游移。身邊的兩個傢伙在過年期間都變成了賭鬼,從白天賭到夜晚,再從夜晚賭到白天。他們跟我說:「老師,我們睡不到三小時就出門跟你聚餐了耶。」我聽了當場翻白眼,呸他們說:「真想看你們騎車撞電線桿的精彩畫面。」他們一向都是賺錢很努力,花錢更努力。「為愛跳溪」說他們班的畢業旅行要去日本,「天天住五星級飯店」。我心想,等他老的時候,十之八九會去地下街跟遊民搶報紙。

  那天的夕陽又大又圓又紅,美得像是電影特效做成的夢幻場景。波光粼粼的海面上,船影點點,與夕陽交織成一幅色彩斑斕的油畫。我們三個並肩坐在沙灘上,凝目眺望暮色,恬適自得。我隱約想起了高中時在這片沙灘留下的回憶,一些早已忘懷的畫面從記憶的百慕達三角洲裡浮現。或許在多年後的某一天,我又會再度回到這裡,想起此時三個人一起看夕陽的快樂畫面。

 

撰稿時間:2016/02/21

相簿名稱:高雄風情

相簿編號:S1050227S1050229

【精選照片

S1050227御成町的鰻魚飯【高雄】.jpg

 

S1050228御成町的大目鰱【高雄】.jpg

 

S1050229御成町的抹茶凍【高雄】.jpg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nnocent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