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1090167雲端的中央尖山【無明山】.jpg

【封面照片:雲端的中央尖山】

  去年攀登閂山與鈴鳴山時,一場不期而遇的因緣,竟埋下一個義結金蘭的伏筆。那天我和對方許下「有空再一起爬山」的願望,彼此嘴裡沒有承諾什麼,心裡卻認真期待著。三個月後,在默契交集下,沒有語言符號的約定真的被兌現了。兩人決定同遊無明山與甘薯峰,以此串連走過的回憶,把「北一段」的四座百岳串成一條紀念友情的項鍊。

  好友自告奮勇的說要擔任司機,我投桃報李,允諾包辦三天的晚餐,扮演主廚。抵達環山部落後,由於上次已經見識過730林道的野蠻,這次我們很識相的花錢請當地業者接駁。裝滿糧食的背包重得像一輛坦克,到達耳無溪營地時已經暮靄沉沉,寒氣沆碭。那天是除夕,兩人安頓好營帳後,便四處撿了一些漂流木,點燃篝火,圍著暖融融的紅焰,吃了一鍋熱騰騰的薑母鴨。星空下,山影朦朧,蒼茫的荒野氣息漫衍在幽壑裡。飯後,好友掏出他珍藏的威士忌與我共享,兩人在觥籌交錯中暢談,帶著微醺的餘韻,伴著山澗的清籟,酣然入眠。

  第二天是重頭戲,我們要從耳無溪拔地直上,攀升高度足足有1500多公尺。背包上肩後,兩人開始埋頭苦幹,接受甘薯南峰的試煉。在松林裡一次次仰望林梢,冀盼山頂出現,不知失落了幾次,才嚐到那顆地瓜的香味。午餐時,好友從背包裡變出一顆大蘋果與芭樂。背這麼重的新鮮水果上山,絕對吃了不少苦。當果汁從我味蕾上滑過,那一縷奢華的滋味真的很催淚。

  接下來的鬼門關斷崖是此行最令人毛骨悚然的路段,站在鞍部游目張望,左側是寸草不生的嶙峋崩壁,黝黑鋒利的裸岩筆直插入迷霧盤旋的深壑,陰森濃霧裡彷彿隨時會有鬼爪伸出。右側的景象較有生機,松影參差交疊,岩縫間垂掛著一條條拉繩。多虧前人架繩,我們才能繼續闖關。途中有個轉角必須緊貼著崖壁通過,偏偏這裡既沒有繩索,也沒有樹根,而地面又已積雪結冰。我試探了一下,險些打滑墜崖,嚇得不敢再貿然前進。無奈之餘,腦中萌生了撤退念頭,沒想到身先士卒的好友已經跟死神賭了一盤,在前方呼喚我。我不得已只好咬牙跟進,驚魂懾魄的慢慢挪移。僥倖通過後,上方的磐石竟是一個視野無敵的觀景台。原本的心悸迅即被更劇烈的震撼給湮滅。放眼望去,滔滔白浪在中央山脈東側漫成了無垠的汪洋,群山已沉沒殆盡,浩淼煙波中只剩南湖大山與中央尖山浮出海平面,孤立成一座蓬萊仙島。崖上的我們,彷彿佇立在諾亞方舟的船尖,驚嘆著世界末日前的奇幻美感。好友興奮地在石上大喊幸福,這份幸福感一直持續到無明池營地。落日西沉後,雪山與合歡山方向也湧現雲海,波瀾壯闊。

  入夜後,草原上的星光晚餐又是一頓春節盛宴,好友端出紅燒牛肉及梅干扣肉來當年菜。明明說好由我包辦,他卻好像比我準備了更多佳餚。兩人在遠離塵俗的雲端圍爐相守,儼如同住一個屋簷下的家人,一邊品嚐著味覺的宴饗,一邊回味著這天的視覺宴饗。

  變化莫測的天氣宛如掌控戲劇大權的編導,以最弔詭的手法在我們鑽進睡袋後加入風雨的情節。雨水徹夜打在帳篷上,我一起床就發現篷內已經發生水災,不是因為漏雨,而是地面積水反滲。我趕緊用毛巾吸水,潑了好幾鍋水出去。天色漸亮,雨勢卻沒有緩和的跡象。儘管又濕又冷,我們還是前往無明山三角點。在海拔3451公尺的巔峰,狂風肆虐,威力不亞於颱風,雨水隨著疾風一陣陣撲在身上,寒意刺骨。四周一片迷濛,我們拍完照匆匆下山收營。中午回到甘薯南峰,喘了幾口氣又輕裝前往海拔3158公尺的甘薯峰,火速繞了一圈回來。往耳無溪下切時,為了避免摸黑,全程都在淒風苦雨中趕路,能跑就跑,能衝就衝。夜幕垂降前,驚險返抵溪畔。狼狽的我,渾身交雜著雨水和汗水,從裡濕到外,頻頻發抖。禍不單行,左腳跟也因為一路穿著積水的雨鞋奔走而破皮。更慘的是,連單眼相機都淋溼故障。不幸中的大幸是,天氣已經轉晴。晚餐用肉絲、花枝丸和鮑魚菇煮了一鍋湯圓,熱食下肚,身體才有還魂的感覺。好友再度拿出他的威士忌和一包迷魂魷魚絲,撫慰了我的悲慘。

  清晨陽光再度露臉,好友沏了一壺清馨甘醇的梨山茶,周遭的一切再度詩情畫意了起來。佛學裡,「無明」意指抱持某種偏執,不明事物真理而衍生的煩惱。這趟旅程晴雨交錯,悲喜交加,我試著豁達地接受這一切,不為攻頂時一無所見的失落而抱憾,或許這正是無明山要我參透的無明吧。

 

撰稿時間:2020/02/09

相簿名稱:百岳風情

相簿編號:S1090162—S1090176

【精選照片】

S1090167雲端的中央尖山【無明山】.jpg

S1090168雲端的中央尖山【無明山】.jpg

S1090169雲端的中央尖山【無明山】.jpg

S1090165擎天的中央尖山【無明山】.jpg

S1090171雲端的中央尖山【無明山】.jpg

S1090163鬼門關斷崖絕壁【無明山】.jpg

S1090164鬼門關斷崖絕壁【無明山】.jpg

S1090166鬼門關斷崖絕壁【無明山】.jpg

S1090172餘暉照映的雲海【無明山】.jpg

S1090174萬馬奔騰的雲海【無明山】.jpg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nnocent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