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1090712氣象萬千的日出【干卓萬山】.jpg

【封面照片:氣象萬千的日出】

  雖然走過的百岳數目已超過五十,但在攀登干卓萬山前,我不曾被嗜血的螞蝗糾纏過,也不曾在尖聳的三角點紮營過,更不曾在危崖狹稜冒雨求生過。沒想到,一闖進干卓萬山,就締造了許多人生第一次的紀錄,有愛也有恨,可歌也可泣。

  從卓社大山負傷而歸後,蚊子荼毒的暗沉斑痕還沒消弭,我又自虐的背起重裝,走向雲深處。這次要以四天時間遨遊干卓萬山、牧山與萬東山西峰。通往登山口的萬大林道崎嶇狹仄,佈滿了汽車底盤與板金的陷阱。獨行的我,少了好友的四輪傳動車,只能硬著頭皮駕馭自己心愛的馬自達上山。為了不讓愛車遭受路旁的魔爪襲擊,行前我在家樂福拿了一堆紙箱作為防護材料。抵達林道入口的親愛國小時,花了近半個小時的時間以厚紙板貼滿愛車表面。這自製的保護貼,讓帥氣的愛車變成了滑稽的廣告宣傳車,沿途推銷著泡麵、飲料、蛋捲……

  提心吊膽的開到林道7K處,我便停車整裝上路,寧可多走2公里路,也不忍再讓愛車受罪。進入登山口後,步道大致沿著廢棄林道延伸,行經5K水源營地時,據說這一帶有螞蝗出沒,但我張大了眼,明察秋毫,連個影子也沒覷見。繼續向前走了數十步,背脊突然出現一陣刺刺麻麻的感覺。停下腳步,反手伸進衣服去抓,竟摸到一條膠軟濕黏的生物吸附在肌膚上。捏出來一瞧,頓時頭皮發麻,果真是螞蝗!牠就像科幻電影裡的外星變形生物不斷蠕動,我嚇得差點尖叫,立刻甩開。天曉得,還有多少隻已經入侵到身上?轉念至此,不禁又毛骨悚然!匆匆脫了衣服前後檢視,在背部的內褲邊緣又逮獲一隻!幸好發現得早,否則鑽進內褲裡,一定當場崩潰。

  步道從7K附近開始陡升,滿山的神木讓人嘆為觀止,雄渾壯盛的氣勢一點也不亞於阿里山、拉拉山或棲蘭山。昂首矗立的魁偉檜木宛如一群和藹慈善的巨人,任憑路過的小小人類在他們腳邊磨蹭、擁抱、嬉戲。環形營地就座落在神木王國裡,若在這兒住上一晚,鐵定能聽見神木們的千年物語,墜入奇幻世界。

  過了獵寮營地,箭竹與倒木交錯橫阻的路況彷彿一場醒不來的噩夢。天色漸暗,偏偏夏季的午後雷陣雨猝然傾盆而下,我拖著又冷又餓又累的身軀苦撐,終於在天黑前的最後一秒趕抵十粒溪營地。營地上已有一隊山友落腳,但我在風雨中已無力再打招呼,火速紮營後,就忙著炊煮晚餐,餐後立即頹然躺平。入夜後,風雨漸歇,十粒溪的歌聲更加響亮,徹夜清唱了一曲曲的山謠。翌日清晨,雲霧瀰漫谷中,我向鄰居們打了聲招呼後,就率先出發。

  從十粒溪到乳形峰的這段路呈現煙囪式的陡升,全程都得貼著垂直峭壁拉繩懸吊而上,一段接著一段,考驗體力,更考驗肺活量。儘管我大口大口喘氣,還是感到嚴重缺氧。不過,海拔驟升的效率讓人很有成就感,來到乳形峰東鞍營地時,高度已衝破3000公尺。眼見干卓萬山海拔3284公尺的巔峰已經觸手可及,沒想到天氣迅速惡化,斜風細雨從四面八方撲過來。原想在三角點縱覽千山萬壑,最後卻成了倉皇逃命,在淒風苦雨中穿越死神埋伏的干卓萬斷崖,僥倖抵達三叉營地的天堂。

  遺落的干卓萬夢境,在隔天的回程終於實現。從萬東山西峰返回牧山時,原本要在三叉峰營地續住一晚後下山,但天色尚早,臨時決定推進到干卓萬山的三角點紮營。這恐怕是史無前例的瘋狂創舉,因為狹隘的山頂既沒有水源,又只能勉強容納一頂單人帳,四周還有險巘斷崖環伺。縱然東南方有一面草坡,但草坡也十分陡峭。 我的苦心只為了彌補攝影的遺憾 ,豈料,下午三點過後又開始風起雲湧,雖然雨勢不大,但濃霧始終未散,狂風呼嘯。帶著失意入眠後,徹夜暴怒的風幾乎快把我吹落懸崖。

  黎明時分,剛烈的風總算平息。我走出篷外,寒風刺骨,但埔里的璀璨燈火宛如一盤碎鑽打翻在黑色絨布上,幽麗得讓人迷醉。曙光漸漸拉開視野,山谷對岸的卓社大山串聯著十八連峰、牧山及萬東山西峰,構成一條起伏有致的龍脊。北方的碧湖在煙嵐下若隱若現,奇萊群峰則在嫣紅的朝霞中大方現身。映入眼簾的紛然美景,是這趟旅程最豪華的慶功宴。

 

撰稿日期:109/12/08

相簿名稱:百岳風情

相簿編號:1090712—1090726

精選照片

S1090712氣象萬千的日出【干卓萬山】.jpg

S1090715氣象萬千的日出【干卓萬山】.jpg

S1090716氣象萬千的日出【干卓萬山】.jpg

S1090717破曉的雪山山脈【干卓萬山】.jpg

S1090720曙光染金的山峰【干卓萬山】.jpg

S1090722曙光照映的晨嵐【干卓萬山】.jpg

S1090723曙光照映的晨嵐【干卓萬山】.jpg

S1090724洶湧翻騰的雲海【干卓萬山】.jpg

S1090725紮在山巔的帳篷【干卓萬山】.jpg

S1090726靜穆的卓社大山【干卓萬山】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nnocent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