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1110257長袖善舞的枯木【南雙頭山】.jpg

【封面照片:長袖善舞的枯木】

  從雲峰岔路口趕往南雙頭山的途中,天色乍然轉暗,夕陽已被靉靆的暮靄吞噬殆盡,群山也陸續被攻城掠池,只剩闊闊斯溪的流域尚未淪陷,澎湃的雲海在谷中激烈拍打著岸壁,捲起滔天巨浪。幸虧還有這麼一部波瀾壯闊的影片,在我風塵僕僕時放映,舒緩了意識裡的焦慮。過了鞍部後,迤邐的步道開始陡升,植被也變成寬綽的箭竹草原。我貪婪地幻想著:如果時間更早,霧靄更少,那麼這片草原一定會在蔚藍天空下閃耀著瀲灩波光,而我一定會雀躍得想在碧海上逐浪。

  費了九牛二虎之力,終於跨上南雙頭山海拔3356公尺的巔峰,我和好友都累得氣喘吁吁,在料峭北風中巍巍顫顫。山頭的草原風光不亞於大雪山、白石山或合歡北峰,若能恣意徜徉在天蒼蒼、野茫茫的塞外風情裡,該有多好!天色只殘餘一痕暮光,昏昧迷離,我偶然瞥見一株枯木兀立在芳草萋萋的曠野上,枝椏蕭索,姿態孤寂,頗有元曲名句「枯藤、老樹、昏鴉」的蒼涼情調。夕陽西下的此刻,我沒有「斷腸人在天涯」的悽苦漂泊感,卻因為即將摸黑而棲棲遑遑。離拉庫音溪山屋還有650公尺左右的高度落差,我們不敢流連,趕緊再度發動引擎,用雲霄飛車的速度狂飆下山,直到路標顯示山屋只剩1公里時,才慢慢剎車。此時夜色已徹底染黑大地,狂風依然凜冽,霧氣愈益迷濛,還好寬敞和緩的草原地形很安全,路跡也很清晰。我們用穩定的節奏行進,心理壓力隨著距離的縮短而逐漸減輕。沒想到,正當我們聽見淙淙水聲而心花怒放時,竟發生不可思議的迷路。腳下的路跡在濃密箭竹叢裡驀然隱沒,兩人分頭探路,試了幾條疑似的蹊徑,結果都戛然而止。後來又往回倒退一段距離,重新仔細辨識,還是遍尋不著路線方向。最後拿出GPX比對航跡,正確路徑在左側,但我發現那裡陡峭幽邃,深怕失足墜崖,不敢貿然往前。逼不得已,好友決定從右側地勢較緩處直線硬切,終於找到神秘消失的路跡。當我們接回正途,很快就抵達谷底。迷路的位置離溪谷只差不到20公尺,這個詭異的區域彷彿是百慕達三角洲。

  越過溪澗進入山屋時,已經晚上七點。我卸下裝備,返回溪畔取水。溪水清冽甘甜,我豪飲了一大瓶,暢快不已。晚餐又輪到好友掌廚,我因為元氣大傷,再度出現食慾不振的症狀。沒想到他準備的台南滷味竟是開胃聖品,不同凡響的海帶與鴨胗令人口齒生津,而臘肉炒蒜苗也香氣泗溢,肉片穠纖合度,沒有過重的調味料,讓人垂涎三尺。他的美食品味一向不俗,這一餐再度見證他的眼光與巧思。落後我們的那兩位山友一直鏖戰到晚上九點半才驚險抵達,他們也在百慕達三角洲重蹈覆轍,深陷其中。幸虧山屋裡有人上廁所發現他們的頭燈,好心上去引領,才讓他們脫困。

  天亮後,我起身走到屋外刷牙,四周綠茵環抱,白練縈繞,冷翠的山色蕩漾眼底,錚琮的泉籟迴盪耳際,恍然又回到中央金礦山屋。不過,這裡的水流更豐沛,空間更敞亮,得天獨厚的地利位置宛如一個迷你的世外桃源。這天是南二段縱走的最後一天,我們要從拉庫音溪直達向陽登山口,里程約17.5公里,總攀升高度接近900公尺,總下降高度更是直逼1300公尺,對負傷累累的我而言,絕非易事。不過,歸心似箭的我還是精神抖擻地收拾裝備,跟好友繼續完成未竟的旅程。

  沿途的天氣撲朔迷離,有時暴風凜厲,有時陽光輕灑,有時寒雨紛飛。我們在嘉明湖山屋歇腳吃中餐,順便處理接駁事宜。透過一位原住民協作的介紹,我順利聯繫上業者,並把2500元的春節價格殺回平日的2000元,撿到小確幸。更幸運的是,接送的司機是開過救護車的老手,讓我們在關山及時趕上火車。連環的幸運還沒結束,臨時購票的我們居然有座位,而且這班自強號列車只停大站,三個多小時就抵達高雄。好友請他姪子來接我們,一夥人在岡山大啖羊肉爐,吃了一頓慶功宴。回到好友家,他又開一瓶了比利時啤酒,舉杯慶祝平安歸來。

  隔天,我開車載好友到東埔登山口取車,順道在「蟬說雅筑」的日式庭園裡品嚐他們招牌的黃金脆皮吮指雞。盛開的山櫻迎風搖曳,搖曳出滿天的繽紛絢麗,也搖曳出我們滿懷的幸福。

 

撰稿時間:2022/04/04

相簿名稱:百岳風情

相簿編號:S1110254—S1110260

精選照片

S1110257長袖善舞的枯木【南雙頭山】.jpg

S1110254樂樂溪流域雲海【南雙頭山】.jpg

S1110255樂樂溪流域雲海【南雙頭山】.jpg

S1110256霧靄環伺的草原【南雙頭山】.jpg

S1110258雲奔風馳的草原【嘉明湖】.jpg

S1110259雲奔風馳的草原【嘉明湖】.jpg

S1110260穹窿靉靆的草原【嘉明湖】.jpg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innocent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