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1110103巉峻的玉山南稜【玉山主峰】.jpg

封面照片:巉峻的玉山南稜】

  每年生日,我總會忙裡偷閒,暗自採擷靈感,為平凡生活醞釀一罈私密的夢想。今年,我打算送自己一個市面上買不到的禮物,它的體積比埃及金字塔更大,高度比杜拜哈里發塔更高,有時蒼翠得像祖母綠,有時又瑩白得像羊脂玉。傳說它有一種卓然出眾的美,那份美,來自板塊運動的雕鏤、風霜雨雪的琢磨,是千錘百鍊的藝術結晶,千金難買。若想透視,須有淡泊名利的心、堅忍不拔的意志,還有天作之合的緣分。

  是的,它正是台灣百岳之首,東北亞第一高峰--玉山。

  這些年來,從玉山前峰、西峰、南峰,到東小南山、鹿山、南玉山,我的步履已在玉山群峰留下許多紀念的戳章。主峰、北峰與東峰一直未登臨,不是刻意壓軸,是主宰排雲山莊籤運的電腦大神跟我八字不合,怎麼抽都沒我的份。這回大概是壽星的福氣庇佑,居然撿到候補的空位!入園證核發後,我喜孜孜的奉上480塊住宿費,又訂了350塊的晚餐,兩天一夜的慶生旅程就此定案。以往的百岳行程總要揹負重裝櫛風沐雨,這次只要一綑睡袋、一點行動糧和一台相機就能瀟灑上路,實在夢幻得讓人有點不習慣。

  從東埔停車場走了近8公里,在西峰觀景台的迴轉處,玉山主峰到三叉峰的稜線一如往常乍然屏列眼前,宛如雄獅的背脊,逞露萬獸之王的威儀。凜然的氣勢震懾著視線,也攫奪著視線,讓人激起一種敬畏又仰慕的情懷。極目遙望,稜線披上了一襲雪絨,閃耀著聖潔的光芒,更顯出「玉」字的韻味。抵達排雲山莊時,正值中午,露臺上陽光和煦,室內卻寒氣逼人。我簡單吃了午餐後,整個下午就賴在露臺上做日光浴,像隻懶洋洋的石虎,蜷著尾巴享受簡單的幸福。傍晚品嚐了轟轟烈烈鬧上新聞的晚餐,主菜是滷雞腿,配菜是香腸、海帶、花椰菜,還附上白飯、金針花湯與柳丁。雖不至於味同嚼蠟,卻也稱不上耐人尋味。

  凌晨兩點半,山莊的工作人員已備好早餐,讓有意守候日出的山友裹腹暖身。窸窸窣窣的聲響斷斷續續,傳遞著興奮的躁動,但我在睡袋裡眷戀著孵化的溫度,直到四點才破繭而出。起身整裝完畢後,隨即開啟頭燈,化成一隻不會飛的螢火蟲,鑽入魅影幢幢的黑森林。沿著之字形的碎石子步道緩慢推升,驅動的熱能逼走了寒意,但急促的喘氣怎麼也舒緩不了。過了主峰與南峰岔路口,聳拔茂密的冷杉林幡然變成低矮稀疏的灌木叢,乍現的星光稀釋了濃稠的夜色,讓視野拉得更遠。前方絡繹不絕的頭燈連綴成一條珠串,懸在陡崖峭壁上,預告著登頂之路的迢遠險峻;後方人間塵世的燈火則散落成一盤碎鑽,撒在嘉南平原上,鋪陳著入夢之後的寧靜祥和。步伐繼續往前,隨著海拔的攀升,草木漸漸式微,最後只剩磊磊的裸岩、嶙峋的崩壁、扭曲的皺褶,荒涼蕭瑟的地表彷彿是生命的禁區,而所有上山的人群必須闖過禁區才能站上海拔3952公尺的山尖。行進間,臉上的寒風越來越冷冽,腳下的積雪也越來越深厚,沒穿冰爪的我,每一步都得小心翼翼的拉著鐵鍊。眾人一個挨著一個,彼此相互加油打氣。前方幾個年輕的男生原本有說有笑,甚至引吭高歌,這時也都全神貫注,步步為營。

  通過主峰與北風岔路口,最後一段攻頂的路更巉峻、更驚魂懾魄。我一鼓作氣翻上絕頂,終於照見那一尊變質沙岩雕成的基石,四周的山景也在暗藍的朦朧天光裡杳杳浮現。從四面八方撲襲過來的疾風讓體感溫度不斷下探,冰凍的寒氣無孔不入,直刺骨髓。幾位外國人在避風處守候旭日的鋒芒,我也在角落裡瑟縮著身體苦苦等待。人群越聚越多,東方的地平線滲出紅暈,隨之慢慢湧出熔岩般的光彩,勾勒出雲層的金色鑲邊。轉眼間,彤紅炯亮的銅盤躍然而出,氣勢磅礡,耳朵彷彿聽見交響樂團在指揮棒的指引下,驟然揚起澎湃激昂的華麗高潮。眾人齊聲讚歎,搶著擠上基石留影,但我悠然馳目,眺覽線條與色彩愈益鮮明的千山萬壑,看北峰的莊嚴穩重、西峰的溫柔敦厚、南峰的猙獰猖狂,以及東峰的冷傲孤絕。

  在群峰的眾星拱月下,主峰出類拔萃的統領地位被烘托得更醒目,而我在皇冠上然收到了無價的生日禮物。

 

撰稿日期:20220415

相簿名稱:百岳風情

相簿編號:S1110101S1110116

精選照片

S1110102巉峻的玉山南稜【玉山主峰】.jpg

S1110103巉峻的玉山南稜【玉山主峰】.jpg

S1110104巉峻的玉山南稜【玉山主峰】.jpg

S1110106水晶般的防護網【玉山主峰】.jpg

S1110107水晶般的防護網【玉山主峰】.jpg

S1110108一瀉千里的冰瀑【玉山主峰】.jpg

S1110112尖聳的玉山北峰【玉山主峰】.jpg

S1110110嶔崎的玉山東峰【玉山主峰】.jpg

S1110113玉山東峰與北峰【玉山主峰】.jpg

S1110115巉峻的玉山南稜【玉山主峰】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玉山主峰 排雲山莊
    全站熱搜

    innocent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