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1110321脊樑上的鳳尾岩【玉山東峰】.jpg

【封面照片:脊梁上的鳳尾岩】

  時隔一個多月,我再度踏進塔塔加登山口,探訪前次受到冰雪阻絕而緣慳一面的玉山東峰。逐夢過程一波三折,或許是玉山在考驗我的誠意有多深;又或許是玉山在期盼我賡續未了的情緣。答案可以自由心證,甚至不必有答案,因為玉山的美,值得一來再來。

  這次上山,氣溫不再料峭逼人,冰雪也已消融殆盡,但適逢連假,排雲山莊和圓峰山屋都無我容身之處,我只好在圓峰營地紮營。雖然多了幾分辛苦,卻也多了幾分自由。沒想到,當夜色開始氾濫,荖濃溪與楠梓仙溪的氣流急遽從東西兩側噴湧,在稜線上劇烈衝撞,瞬間狂風大作,儼如萬頭野牛被燎原之火所逼,倉皇奔逃,蹂躪著營地上脆弱的四頂帳篷。山屋內的人高枕無憂,帳篷內的人卻如坐針氈,彷彿隨時都會被撞飛到半空中。我徹夜難眠,強風把帳篷吹得劈啪作響,甚至將沙塵從外帳底部打進來,撒滿睡袋、睡墊、背包,連我露在睡袋外的臉龐也無法倖免。

  天亮後,徹夜侵襲的沙塵暴終於平息。我花了近一小時善後,兩位萍水相逢的山友過來噓寒問暖,幸好大家都沒事。整裝完畢,我將大背包留在營地,跟他們結伴踏上隱密的玉山南稜步道,前往主峰與東峰岔路口。這條路線有奇崛的地質景觀,但需要很強的心臟。醫師好友曾走過,對我「循循善誘」,令我怦然心動,然而當我蒐羅前人的冒險紀錄後,頓時萌生退意,躊躇了很久才決定斗膽一試。

  沿途沒有任何國家公園的路標,只有前人堆疊的石片指引方向。前段的緩坡讓我一度卸下心防,以為自己大驚小怪。不過,越趨近主峰,稜線越狹仄,地質也愈益破碎,路徑在分崩離析的裸岩間左右盤繞,左側是獰惡嗜血的懸崖峭壁,右側是心狠手辣的陡坡斜壁。我開始相信自己並沒有小題大作,甚至做好撤退的心理準備。翻上一塊宛如鐵達尼號甲板的磐石後,主峰已近在咫尺,但森冷銳利的尖稜幾乎找不到立足之處,只能從絕壁上寬度不到30公分的路基側身橫渡,而岩層之間沒有任何安全措施。往崖下俯瞰,彷彿覷見死神正在伸出魔爪,等著把失足的人撕裂。屏氣凝神渡過虎尾春冰的險境後,接下來的峭壁更恐怖,嶙峋皴裂的地形恐怕連長鬃山羊都視為畏途,幸虧國家公園管理處在壁上釘掛了鐵鍊輔助。我全神貫注的引體向上,如臨大敵,深怕直墜地獄最深處。

  鐵鍊盡頭再度接回稜線頂端,上面正是主峰與東峰的岔路口。雖然兩峰的直線距離不到一公里,鞍部的高度落差也才兩百多公尺,但地質結構形成一道驚魂懾魄的屏障。海拔3869公尺的東峰是玉山副峰中最高的,四壁均由硬質砂岩構成,雕鏤著充滿張力的皺褶紋理,姿態筆直峭拔,猶如烽火台矗立天際。無論從什麼角度看都傲岸挺拔,氣勢猖狂,令人著迷又不敢輕易靠近。險峻的絕巘凌空嶄露頭角,遠看幾乎天衣無縫,沒有破綻可以上攻。

  同行的山友打算去北峰,彼此灑脫告別。我轉身朝鞍部下切,這時尷尬地發現自己竟然忘了將水壺放進背包。儘管沿途有其他山友交會,我卻難以啟齒乞討,不得已只好挖路旁的殘雪來吃。生平第一次吃雪,口感頗為爽脆,像是沒有加料的清冰。不過,止渴效果不大,吃了好幾次,依然口乾舌燥。途中的鳳尾岩是一座奇穎的岩塔,體型不大卻耀眼奪目。通過鞍部,來到巨牆底部,前方一個登山隊因為心生畏懼,裹足不前,似乎在等我當「嚮導」,天曉得我只是初試啼聲的菜鳥。我和他們相互加油打氣,補充了一點能量後,便率先握緊鐵鍊,小心翼翼攀岩而上。幸虧岩縫間沒有積雪,岩盤也頗為堅固,只要膽大心細,便會發現峭壁上暗留一線契機,恰到好處的抓點與踏點宛如神秘的天梯。我盡量不往下看,以免懼高症作祟。垂直的地形使人快要斷氣,推升效率卻很高,轉眼間雙腳已佇立在崖頂。

  那一刻,我意氣風發,睥睨四方,忘了在沙塵暴中灰頭土臉的狼狽,忘了在南稜刀刃上臉色蒼白的驚恐,忘了在東峰巨牆上提心吊膽的折磨,眼底只有崇巒疊嶂的壯闊,胸中只有苦盡甘來的愜意。我將澎湃的激情輻射出去,讓群岳看見我奉獻的真愛。

 

撰稿日期:20220422

相簿名稱:百岳風情

相簿編號:S1110301S1110329

精選照片

S1110301波瀾壯闊的雲海【塔塔加】.jpg

S1110302波瀾壯闊的雲海【玉山步道】.jpg

S1110304波瀾壯闊的雲海【玉山步道】.jpg

S1110305波瀾壯闊的雲海【玉山步道】.jpg

S1110307碎石坡下的雲海【圓峰】.jpg

S1110311暮光照應的雲海【圓峰】.jpg

S1110321脊樑上的鳳尾岩【玉山東峰】.jpg

S1110324尖聳的玉山北峰【玉山東峰】.jpg

S1110325軒昂的玉山主峰【玉山東峰】.jpg

S1110326奇崛嶮巘的岩層【玉山東峰】.jpg

P1110301驚魂懾魄的斷崖【玉山南稜】.jpg

arrow
arrow

    innocent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