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1110621驚濤裂岸的雲海【向陽大崩壁】.jpg

【封面照片:驚濤裂岸的雲海】

  登山時難免會面臨峰頂展望不佳的窘境,若不能以「過程比結果重要」的觀點去思考旅程的意義,那麼滿懷期待的「不虛此行」很容易就會變成「不需此行」。綜觀百岳,舉凡鹿山、小劍山、喀拉業山,或是六順山、屏風山、審馬陣山,都是過程比結果更精采的例子。布拉克桑山也同屬一類,從布新營地攻頂,往返的總里程將近16公里,漫漫長路上,地勢沒有太大的起伏,植被也沒有太大的變化,一路都是緩坡,單調的景致不斷複製貼上。乏善可陳的峰頂展望真的會讓人跳腳,幸好上山途中有向陽山、三叉山與嘉明湖等增添湖光山色。這座山就像個濫好人,和藹可親,善良慈悲,卻缺乏一種讓人又愛又恨的獨特魅力。

   台灣岳界通常將布拉克桑山與新康山串連成新康橫斷,安排五天行程走完,但我跟好友都擠不出那麼長的連假,只好分批單攻,先造訪布拉克桑山。我們從向陽登山口啟程後,一路往稜線衝刺6公里,飆升了1073公尺。或許是推進的節奏太快,山脊的氣溫又驟降,再加上忘了帶運動飲料補充電解質,我的雙腿猝然發生嚴重的抽筋。在向陽名樹旁按摩了近十分鐘,無濟於事。怕耽誤行程,勉強忍痛硬撐,結果走不到500公尺就惡化到連站立都有困難。醫師好友給了我止痛錠,效果有限。後來他又向路過的山友要了鹽錠,依然沒有明顯緩解。當時進退不得,形同癱瘓,料峭寒風不斷摜在身上,若不緊急紮營會有失溫危險,於是我建議他繼續攻頂,然後自己再找機會撤退到登山口等他。不過,他說什麼也不肯,不離不棄的陪在身邊。他說如果要撤退,也是一起撤退。平常他很大男人主義,經常忽略我的立場與感受,這是我第一次看見他如此體貼入微,情深義重。

  休息半小時後,我試著站起來再前進,他主動說要幫我分攤背包重量,再度展露善解人意的一面。不過,我怎麼好意思增加別人的負擔?背包上肩後,就開始瘸著腿慢慢挪移。撐到嘉明湖山屋時,喝了熱開水,劇烈的疼痛總算大幅消弭。行程已經嚴重耽擱,原本預定在南二段與新康橫斷岔路口紮營,但只能走多少算多少了。屋漏偏逢連夜雨,天空的烏雲越來越暗沉,不久就下起雨來。雨勢不斷,於是我們在三叉山登山口附近的空地提前安頓下來。山神似乎對我起了悲憫之心,風雨驟然停歇,湛然的水氣開始蒸騰,輕輕飄冉,徐徐翻飛,在千巖萬壑之間潑染一幅水墨畫。藝術技巧看似漫不經心,作品卻濃淡合宜,韻味綿邈。我們往嘉明湖方向走去,興高彩烈的捕捉煙嵐的聚散變化。遊人散盡的嘉明湖只有我倆自在徜徉,與若即若離的煙嵐共舞,追尋若隱若現的湖影。

  隔天我們將重裝放在南二段與新康橫斷岔路口的營地,輕裝前往布拉克桑山。沿途寬緩的脊梁上盡是離離芳草,廣漠的草原宛如一片滄海,碧波蕩漾,而我們是渺小的滄海一粟。下切了3公里,從新康東稜轉往布拉克桑南稜,很快就看見布新營地。圓形營地彷彿是草坪修剪整齊的庭院,左側有一株亭亭如蓋的大樹,樹下有兩頂帳篷,四周清幽宜人。接下來的連綿山脊都是平緩如丘,我們從容而行,登山恍然變成了健行。直到鄰近三角點時,山脊才開始由縱轉橫,漸趨狹窄陡峭。我們汗水淋漓地登上海拔3026公尺的最高點,卻發現視野幾乎被郁郁菁菁的樹木遮蔽殆盡。不過,好友不改其樂,把他辛苦背上山的蘋果分我一半,一起慶祝攻頂成功。

  回程我的行動水比預估的更快喝完,好友展現暖男的慷慨,把他的水分我一半。原以為到了布新營地就有活水源,沒想到山溝裡只剩一潭死水。雖然還算清澈,卻有豐富的蚊蚋孑孓。我們都帶了過濾式水壺,但我遲遲沒有勇氣生飲。好友發揮醫師本色,身先士卒,進行人體實驗。後來我看他沒有上吐下瀉,才勉強喝了幾口,苦撐回去。

  翌日清晨,濃霧籠罩,原以為好運已經被我用完,沒想到濃霧竟然漸漸染紅透金,旭日的光暈在渾沌中忽隱忽現。隨後,天空與山坡也漸漸水落石出,亮麗起來。回程經過向陽崩壁時,出現更磅礡、更驚心動魄的景象,雲霧從西部越過中央山脈傾瀉而下,在新武呂溪的深壑中澎湃翻騰,壯麗的畫面彷彿交響樂的激昂高潮。回到車上,好友竟藏了冰可樂與啤酒。一開瓶,清涼的氣泡瞬間湧上,而他這三天的種種付出也湧上心頭。布拉克桑山最美的風景,原來是他。

 

撰稿日期:20220915

相簿名稱:百岳風情

相簿編號:S1110601S1110624

精選照片

S1110604拂曉的縹緲煙嵐【嘉明湖】.jpg

S1110605拂曉的縹緲煙嵐【嘉明湖】.jpg

S1110606拂曉的縹緲煙嵐【嘉明湖】.jpg

S1110607拂曉的縹緲煙嵐【嘉明湖】.jpg

S1110610雨後的寧靜雲海【嘉明湖】.jpg

S1110611雨後的寧靜雲海【嘉明湖】.jpg

S1110620驚濤裂岸的雲海【向陽大崩壁】.jpg

S1110621驚濤裂岸的雲海【向陽大崩壁】.jpg

S1110622驚濤裂岸的雲海【向陽大崩壁】.jpg

S1110623萬馬奔騰的雲瀑【向陽大崩壁】.jpg

arrow
arrow

    innocent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