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1040240地糖仔的流沙包【高雄】

封面照片:地糖仔的流沙包

 

  港式飲茶的發展一向由大型飯店引領風騷,自立門戶的坊間小館若想嶄露頭角,非得別出心裁不可。「地糖仔中式點心專門店」正是一個別開生面的創業典範,它擺落了傳統港式飲茶華貴熱鬧的色彩,以一種街角咖啡館的文藝元素展現精緻、小巧、親切的風格,備受矚目。

  主廚葉偉志擁有高雄餐旅學院的碩士文憑,曾在福華、君悅、利苑等知名飯店叱吒風雲,被《時報周刊》、《Traveler》、《Vogue》等知名媒體採訪,最後卻卸下光環,放棄十幾萬的月薪,在美術館附近的角落裡低調埋下夢想的種子。餐廳的牆上貼滿了他與社會名流的合照,但他帥氣又傻氣的笑臉始終沒有絲毫的浮華。他用細緻烹飪的餐點演繹自己的料理造詣,成為雅俗共賞的一代宗師。

  每次登門用餐,都像在老朋友家作客。二月份我入座了兩次,一次跟「雄中型男」,一次跟「小白」。前後點了八種菜色,甜的、鹹的、蒸的、炸的,全都是驚嘆號!在甜點中,「中環竹炭流沙包」是我向來必點的佳餚。撕開熱汽蒸騰的外皮,在爆破的熔岩湧洩前迅速咬下一口,那股混合著鹹蛋黃與煉乳的燙口滋味總讓我瞇眼微笑。「脆脆煎金瓜芋絲」也是我津津樂道的小品,我愛它酥脆的口感,更愛它芬芳的香氣,那是芋頭與南瓜才有淳樸味道,充滿田園風情。此外,兼具視覺與味覺美感的「千層蘿蔔絲酥餅」同樣值得一提,纖細綿密的酥皮包裹著淡雅的內餡,既賞心悅目又耐人尋味。吃一口千層酥,再喝一口絲襪奶茶,那份帶點禪意的感覺會讓人恍如置身在潑墨山水裡。

  除了甜點,以蝦仁作餡的各式料理也是葉大師的拿手絕活。如果非得分出高下不可,那麼我給「現炸香蕉雪衣捲」第一,「蒸明蝦餃」第二,「天網煎上湯鍋貼」第三。我原以為香蕉只能做成香蕉巧克力捲之類的甜食,從沒想過它跟蝦仁一起下鍋油炸後,竟會交融出曼妙的清馥。就因為饒富大膽的創意,「現炸香蕉雪衣捲」榮登我心目中的冠軍寶座。當然,若要品嚐蝦子最原始的鮮美湯汁與脆嫩肉質,那就不得不推「蒸明蝦餃」與「天網煎上湯鍋貼」了。除了這三道料理外,「黃金鮮蝦腐皮捲」也是店裡的經典菜色,炸得金黃的腐皮配上絞肉、蝦仁、韭黃與荸薺一起入口,那股撲鼻的香氣,就像「荷葉米香珍珠雞」一樣,匯成一股熱浪,從鼻尖直衝腦門,掀起意象鮮明的浪花。

  跟「雄中型男」聚會那天,不知是不是太久沒見,我發覺他的外型似乎轉變不少。他升上高三後就卯足全力衝刺學業,直到考完學測,兩人才會晤。成績出爐後,他考了64級分,填了成大、北醫、高醫等學校的職能治療系。我不知道他對結果滿不滿意,但這個結果似乎又印證了我跟醫學領域的人特別有緣。聚餐過程中,服務生端了一碗豆花招待我們,我開玩笑跟他說:「你看,人長得帥還是有差的,這可不是誰都有的福利。」對於我的幻想,他回了我一個無言的可愛表情。後來,隔壁桌有人慶生,一位長髮女子端了一塊蛋糕給我們分享。我忍不住又自戀起來,笑著問他說:「你現在知道有多少人愛慕我了吧?哈哈。」他太瞭解我的搞笑風格,懶得跟我附和,任由我自吹自擂。半年沒見,彼此的談話默契一點也沒有斑駁。

  無獨有偶,相隔不到半個月我又跟「小白」聚會,當時她剛結束一段遠距離的戀情。這段感情簡直就是「類戲劇」,她那位感情對象不斷上演《藍色蜘蛛網》與《台灣變色龍》的情節,一下子說自己被某個明星熱烈追求;一下子說自己被愛慕者拿刀砍殺;一下子說自己跟舊情人分手的原因是雙方家長有婚外情關係;甚至還說自己曾被劈腿兩次,每次都抓姦在床,天上神明為了懲罰人類的劣根性,於是降禍人間,讓台灣發生921大地震與88水災。最後,這位很入戲的主角連躁鬱症、心臟病跟遺書都搬出來了。我每次聽到精彩劇情都好想寫信推薦給盛竹如,為台灣電視史再創奇蹟。那天結束飯局後,「小白」又去找朋友K歌療傷,臨別前我心裡真想送她一首<分手快樂>啊。

  一間餐廳,兩次聚會,三種不同的心情。在抒情的場景中,我們品嚐著料理的風味,也品嚐著人生的滋味。

 

撰稿日期:104/03/08

相簿名稱:高雄風情

相簿編號:S1040240S1040245

精選照片

S1040240地糖仔的流沙包【高雄】

 

S1040241地糖仔的明蝦餃【高雄】

 

S1040242地糖仔的珍珠雞【高雄】

 

S1040243地糖仔的腐皮捲【高雄】

 

S1040244地糖仔的雪衣捲【高雄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nnocent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